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

作者:李自成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05时19分22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溆浦县委书记 李自成

 

  我们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标准,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

 

  看群众对经济发展是否满意。针对经济发展重点不够突出,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严重,农业大而不强,工业散、小、弱,城镇脏、乱、差,县委提出了“四个加快”的经济发展战略。在加快交通建设上,县内小交通今年6月底前实现乡乡通水泥路、年底前村村通公路(其中80%的村通水泥路)的历史性目标,县外大交通在3-5年内构建起“两铁三高四省道”的大交通格局;在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上,坚守耕地面积6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100万亩底线,争取粮食总产量5年达到9亿斤以上,目前水东、桥江2个双季稻万亩示范片面积已全面落实。在加快新型工业化上,坚守生态环保底线,今年计划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完成工业技改项目10个,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3-5年内力争形成以湘维为龙头在江口工业园打造50亿元产值的重化工基地,以硅砂深加工为龙头在低庄工业小区打造50亿元产值的硅化工基地。在加快农村城镇化上,围绕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打造生态宜居城市,重点搞好县城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垃圾处理场建设,力争5年后县城人口达到15万人以上,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0%。

 

  看群众对民生改善是否满意。溆浦县是人口大县、经济弱县,特困群众、弱势群体相对较多。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把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折不扣地落实惠农强农政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镇“4050”人员再就业、返乡农民工回乡就业、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等民生政策,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农村电网、农村安全饮水、城市廉租房、城市污水处理等十大民生工程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年均10%左右的增长速度,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看群众对班子和作风建设是否满意。针对群众对少数领导班子软弱涣散的问题,我们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在严格执行《溆浦县国家工作人员“十不准”及违反“十不准”处理的具体规定》、《溆浦县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文件的基础上,今年又研究出台了《中共溆浦县委全委会对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拟任人选表决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县直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规定》等文件,建立和推行了县级领导“双联”(联乡镇、联重点项目)责任制、乡镇领导干部联村责任制,改革和完善了双文明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实行县直单位和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向县纪委全会公开述廉评议制度。同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公开选拔力度,公开选拔了3名乡镇党委书记,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导向作用;贯彻重视基层、加强基层、关心基层的要求,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在去年每村2.2万元的基础上,今年按每村4万元标准纳入财政预算。

 

  看群众对社会治安是否满意。去年,溆浦在全省被定为综治维稳基本合格县。面对维稳和谐的巨大压力,今年我们采取超常规手段,“五管齐下”抓维稳。第一,加强维稳基层组织建设,从村组抓起,从社区抓起;第二,开展干警大走访,警力下沉,夯实基础;第三,开展领导大接访,加强沟通,化解矛盾;第四,坚持严打整治,开展“三大战役”,第一大战役“春雷行动”重点打击了涉赌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第五,强化责任追究,制定出台《非正常上访责任追究办法》,有效扭转了维稳被动局面。

 

  看群众对班子执政能力是否满意。坚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提升执政能力,在提升执政能力中推进实际工作。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按照“快、准、狠、实”的要求,共争取中央项目资金4571万元,是全市争取资金最多的县之一。今年一季度,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0.56亿元,增长13.8%;财政总收入完成8386万元,增长29.1%,实现了难得的良好开局,为全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