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作者:毛泽东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05时08分34秒 编辑:redcloud

  

 

  全国同胞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业已胜利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这次会议,包含了全中国所有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意志,表现了全国人民的空前的大团结。

 

  这种全国人民的大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经过长期的英勇奋斗,战胜了美帝国主义援助的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政府之后所获得的。一百多年以来,中国人民的先进分子,其中杰出者有如领导辛亥革命的伟大革命家孙中山先生,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政府的压迫,领导广大的人民,进行了不断的斗争,百折不挠,再接再厉,到现在,终于达到了目的。当着我们举行会议的时候,中国人民已经战胜了自己的敌人,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现在是站立起来了,我们民族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在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之下,我们的会议齐心一志,按照新民主主义的原则,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决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定都于北京,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采用了义勇军进行曲为现时的国歌,决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世界公元,选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选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全国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已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业已有了自己的中央政府。这个政府将遵照共同纲领在全中国境内实施人民民主专政。它将指挥人民解放军将革命战争进行到底,消灭残余敌军,解放全国领土,完成统一中国的伟大事业。它将领导全国人民克服一切困难,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扫除旧中国所留下来的贫困和愚昧,逐步地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提高人民的文化生活。它将保卫人民的利益,镇压一切反革命分子的阴谋活动。它将加强人民的陆海空军,巩固国防,保卫领土主权完整,反对任何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它将联合一切爱好和平自由的国家、民族和人民,首先是联合苏联和各新民主国家,以为自己的盟友,共同反对帝国主义者挑拨战争的阴谋,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

 

  全国同胞们,我们应当进一步组织起来。我们应当将全中国绝大多数人组织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及其他各种组织里,克服旧中国散漫无组织的状态,用伟大的人民群众的集体力量,拥护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

 

  为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而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央人民政府万岁!

 

  [注释] 这是毛泽东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委托起草的会议宣言。其中“在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之下”一句,是会议通过宣言时代表们提议增加的。

 

赏析

划时代的宣言书

陈晓华

 

  这是一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宣言书,它向全世界人民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历史从此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是毛泽东主席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托而起草的会议宣言,其中除“在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之下”一句,是会议通过宣言时代表们一致要求增加的外,其余都是出自毛泽东的手笔。

 

  1949年9月30日,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闭幕的日子,在这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关键时刻,会议除选出了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及全体委员,选出了毛泽东为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外,还有一项极为重要的议题,就是一致通过了由毛泽东起草的政治协商会议宣言《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团结就是力量。中国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事业必定胜利的基本保证。中国革命的一切胜利都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没有人民的团结奋斗,也就没有新中国。在这个宣言中,毛泽东通过回顾总结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历史经验,响亮地喊出了“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的口号。从此,这个口号一直激励着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毛泽东在这篇宣言书,开宗明义地指出了中国人民的这种大团结来之不易。在旧中国,因为反动统治阶级内部的相互倾轧,地方割据,军阀混战,人民长期处于无组织、不团结的“一盘散沙”状态,所以给外国列强以有机可乘,中国人民长期处于三座大山的压迫之下。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众志成城,才推翻了长期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所以,毛泽东明确指出:“这种全国人民的大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经过长期的英勇奋斗,战胜了美帝国主义援助的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政府之后所获得的。”我们必须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这种来之不易的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和中国人民的大团结,“我们应当进一步组织起来。我们应当将全中国绝大多数人组织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及其他各种组织里,克服旧中国散漫无组织的状态,用伟大的人民群众的集体力量,拥护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

 

  中国人民大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一切敌人的法宝,是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更是我们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民主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胜利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因而更需要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更需要中国人民的大团结,这样才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成功地到达社会主义的彼岸。

 

  这篇宣言向全世界人民庄严宣告,“中国人民已经战胜了自己的敌人,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现在是站立起来了,我们民族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实现了国家的空前统一,奠定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确立了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中国最终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这个选择经过了严酷的历史实践的检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改变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纪元。

 

  这篇宣言还旗帜鲜明地提出,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是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伟大任务,也是新生的红色政权的职责所在。“它将领导全国人民克服一切困难,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扫除旧中国所留下来的贫困和愚昧,逐步地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提高人民的文化生活。”

 

  毛泽东亲自撰写的这篇宣言,虽然字数不多,但句句精炼,掷地有声,既大气磅礴,又周详具体,是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经典之作。它那准确而富有诗意般的言语,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和号召力,使你在朗读和学习中会倍添感动与幸福。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是新中国的开国宣言,是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历程的精辟总结,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响亮的进军号角。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