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红旗满城飘扬 长沙一片欢腾

作者:三木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04时53分47秒 编辑:redcloud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整,盛大而隆重的开国大典开始。北京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当时,已经解放的长沙城也举行了热烈而盛大的庆祝活动。

 

  长沙街头红旗飘扬

 

  “号外!号外!”1949年10月1日下午6时左右,长沙街头,一辆大卡车停在路边,车上的人兴奋地大喊着,并不断向周围抛撒着一份份印刷物。

 

  “给我一份!”“我也要!”路过的群众全都聚了过去,纷纷抢购卖报人手中的号外专刊。原来,这份“号外”传达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开国大典是当天下午3时在北京举行的,但那时候通讯工具不发达,所以等电报传到湖南,再印发出来散发时已是傍晚时分。但这都不曾影响群众高涨的情绪。

 

  长沙城一片欢腾!市民们奔走相告。人们欢欣鼓舞,唱歌的唱歌、跳舞的跳舞。工厂、商铺、居民纷纷把早已经准备好的红旗拿了出来,满街都插满了红旗,长沙的大街小巷顿时成了红色的海洋。

 

  大家都模仿毛主席讲话

 

  10月2日,延续着昨晚的兴奋,长沙依然热闹非凡。从8月份和平解放以后,长沙人就天天沉浸在幸福中,到了新中国成立那几天更是达到了高潮。当时,虽然衡宝战役还没结束,衡阳还没解放,敌人近在咫尺,但这一切都没影响到群众的激情。到处都在扭秧歌、打腰鼓、演街头剧,每个人脸上挂满抑制不住的喜悦。经过一晚紧锣密鼓的准备,关于开国大典的详细报道专刊一清早就与大家见面了。识字的人大声念着,不识字的人认真听着,都在脑海中想象着天安门广场的盛况。

 

  广播里交替播放着开国大典时毛主席的讲话和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大街小巷都有市民怀着喜悦的心情,模仿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那句带韶山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外地人学不来,湖南人却能拿捏得很像,大家在那亲切的乡音中,一遍遍地感受着新中国成立的自豪和喜悦。

 

  游行队伍一夜无眠

 

  10月2日下午6时左右,接到湖南省人民政府的通知,各工厂、企业、学校纷纷派人到中山公园(现长沙市青少年宫)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与国际和平斗争日庆祝大会”。长沙市民一万多人参加了这次大会,整个会场挤得水泄不通。

 

  肖劲光、王首道等领导人都参加了会议。宣读完相关文件后,现场鸣放起了24响礼炮,口号声、欢呼声响彻长沙城上空。据一些参加了会议的老人回忆,当时喊得最多最响亮的口号就是“伟大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庆祝大会结束后,所有与会人员开始带头游行,路边不断有人加入,游行队伍一夜无眠,越来越壮大。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