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俯首甘为孺子牛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11时44分26秒 编辑:redcloud

  

 

 

  早上8点不到便开始忙碌,晚上12点以后还不能休息,如遇重要工作,通宵达旦也是常事,节假日几乎没有休息。自2017年7月接任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扶贫办主任以来,吴鹏成基本上处于这种工作状态,就像一头默默耕耘的“老黄牛”,把全部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上,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贫困户的幸福指数。

 

  繁重的工作让吴鹏成的身体严重透支。特别是2018年底迎接湖南省贫困县摘帽实地验收期间,他不仅要统筹全县的迎检工作,还要负责具体的业务指导,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省检结束后,他因长期劳累病倒了。为了不让家人、领导和同事担心,他一个人悄悄地去诊所打点滴。还没打完一瓶点滴,他所联系的村打来电话称安全饮水提质项目施工时部分群众不理解,情绪激动,请他出面协调。他立即拔掉针头,奔向化解群众矛盾的一线。

 

  到县扶贫办工作后,吴鹏成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家庭,家庭责任基本上落到了妻子身上。妻子有时抱怨说,他把贫困户扶成了“脱贫示范户”,却把自己家变成了“感情贫困户”。儿子在外地读高三,马上面临高考,吴鹏成由于工作忙平时很少给儿子打电话,更不用说去学校看望。由于缺少沟通,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儿子,对吴鹏成意见非常大。有一次,他儿子放假回家几天,也想与父亲团聚说说话,但吴鹏成因县里的安排到外地出差,错过了相聚的机会。为此,一谈及他儿子,吴鹏成愧疚不已。年迈多病的父母住在农村,虽离县城较近,但也只有春节和父母亲生日时才回家一趟,匆匆去,匆匆回,因为他深知“悠悠万事,脱贫为大”,还有很多的工作在等着他去做。

 

  吴鹏成是农民的儿子,又在农村工作了十余年,对农民、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正是这种深厚的感情,让他在担任寨牙乡党委书记时,克服重重困难,开发岩脚侗寨,发展旅游扶贫,把岩脚村从一个贫困村变成了3A级景区。

 

  “要把贫困户当做亲人,付真情,出真力来帮助他们。”吴鹏成是这样要求帮扶干部的,自己也是这么做的。岩脚村贫困户吴祥爱是他的帮扶对象,因右手残疾、两个女儿读书等原因使家庭陷入贫困。在他的帮扶下,吴祥爱率先在村里开办了农家乐,每年收入超过6万元,2017年被怀化市评为“脱贫示范户”。

 

  (湖南省扶贫办供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