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凝聚前行的精神力量

作者:李超民 王莉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03时42分40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要善于学典型》中强调,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修炼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近年来,湖南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他们始终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立足各自的岗位工作,尽心履职,谱写精彩人生,昭示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

 

  先进典型事迹感人、真实可信、沁人心扉,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向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学习,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政治品质与奋斗精神,也能更加全面、科学、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先进典型忠诚不变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并积极践行。具有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的根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历史考验的制胜法宝,也是始终激励和鼓舞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我们向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学习,就要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意志,将理想信念始终放在心头,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先进典型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与牢记的初心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近一百年来,我们党涌现了无数甘于奉献的英雄楷模,造就了今天中华民族的不断崛起。我们不难发现,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黄大年、黄旭华、张富清、余元君等榜样,之所以成为时代楷模,就在于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一生,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心中,在本职岗位上默默无闻地付出。我们要学习这些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崇高品质与精神,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做事。

 

 

  学习先进典型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

 

  崇高的事业需要坚守,光荣的事迹来自坚持。作风是方向,作风是形象,干部工作作风直接影响着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当今,物质生活条件不断丰富和发展,少数干部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不注意提升自我修养,工作不实、作风漂浮,有的甚至堕落腐化,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这与先进典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服务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最高目标,与群众真心真意地进行沟通,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我们要学习先进典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岗位上务实创新、淡泊名利、追求卓越,创造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

 

 

  学习先进典型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

 

  伟大事业的成功源于不畏艰辛、不避艰苦的奋斗与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品质,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聚集力量、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力量。正是无数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才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也正是党带领人民群众只讲奉献、不求回报的艰苦奋斗,才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这些先进典型们都在用艰苦奋斗的精神鼓舞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我们应当学习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精神,始终保持高昂斗志和乐观心态,不断谱写奋进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党上下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找差距“四个对照”其中一条,就是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我们要对标对表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感受、学习他们对理想信念的忠诚和对责任使命的担当,准确找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学习先进的努力方向。

 

  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先进典型最本质的特征,就在于他们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就在于他们始终坚定崇高的理想与信念。坚定理想信念的核心要义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我们学习先进典型,就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行动上的自觉,将坚定的理想信念外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练就真才实学提升工作能力。“人如璞玉,打磨成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并非是空洞的口号,都要一一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要依据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将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向书本、实践、群众学习,在学习过程中积累经验,真正掌握真才实学。先进典型余元君同志自学电脑操作与系统建设,不断创新“数字洞庭”系统,与时俱进地运用网络管理洞庭湖水系,守护好一江碧水。为此,我们要对标先进典型,练就真才实学,不断提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特别要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中,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优化知识结构,掌握新知识、熟悉新方法、开阔新眼界、发展新思维,着力提升工作能力。

 

  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执行效率。发挥主观能动性是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必要条件,是继承发扬共产党人优良传统的重要条件。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主题教育怎么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关键是抓落实。要紧扣总要求抓落实,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始终立足于自身的实际,向先进典型学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办实事、解难题的效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甘于奉献,敢于同困难作斗争。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才能开辟未来、走向成功与辉煌。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学习宣传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积极营造与弘扬敬业奉献、正气充盈、昂扬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有力的创新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智慧与力量。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