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乡村振兴助推全面小康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1日 05时03分10秒 编辑:redcloud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历届领导班子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湖南农业农村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及“六大强农行动”,加快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绘就湖南乡村振兴新画卷,加快迈向全面小康。

 

 

综合产能大幅提高,供给结构不断优化

 

  70年来,湖南人民逐渐从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吃得健康。

 

  湖南粮食产量由1949年的128.09亿斤,提高到2018年的604.58亿斤,高档优质稻突破1200万亩,生猪出栏增长幅度突破30倍,油料、蔬菜、茶叶、水果、水产品等增长幅度均在20倍以上。产业结构由“粮猪独大”逐步向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转变。肉蛋奶果菜茶等重要农产品全面实现了由供给短缺、品种单一向供给充足、种类繁多的转变,食不果腹、凭票供应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机总动力从1949年至2018年增长幅度突破6万倍。杂交水稻等重大农业技术持续创新,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覆盖率达95%,启动农业农村智慧产业体系建设,跻身全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省。

 

 

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70年来,湖南农村产业竞相发展,从收入来源单一向多元化的就地就业、安居乐业转变。

 

  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年销售收入跻身全国七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不断推动农业主体多元化、产业专业化、业态多样化。农村电子商务呈“井喷式”发展,农村电商营业额达到1200亿元。农民收入来源渠道日趋广泛,由单一的种养收益为主向多元化收入方式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一县一特”的发展思路,创建省级特色产业园、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在抓区域大品牌同时,又重视特色小众品牌扶持,打造了一批农产品特色品牌。一系列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相继开展,湘品出湘出境步伐进一步加快。

 

 

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政策保障逐步健全

 

  70年来,湖南农业发展更有保障,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日益巩固完善。

 

  从1982到2018年底,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政策得到落实,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完善。全省宅基地集体所有权、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所有权得到进一步落实和保障。湖南省接续启动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推进土地征收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部署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日益完善。

 

  一系列改革充分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全省家庭农场达3.89万户、农民合作社发展至9.7万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4.74万个,全省注册农机合作社达5334家。

 

 

绿色发展显著增强,质量安全有效提升

 

  湖南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托,全面完成“一湖四水”“一河(湖)一策”编制,建立“一单四制”制度。

 

  湖南省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58个生猪大县全部启动实施整县推进项目,科学规范畜禽禁养区划定,支持规模养殖场标准化与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持续推进长株潭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大力实施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农作物病虫全程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积极推广稻田综合种养生态高效模式,探索建立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体系,全省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湖南坚持把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以“百城千镇万村”工程为载体,推动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社会事业共建共享。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或水泥路,供电可靠性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均达到99.8%,行政村通宽带率达到100%,物流配送网络乡村覆盖率100%。

 

  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大力实施移风易俗工程,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乡村振兴“第一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南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继续奋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