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情牵湘浙 爱满深山
————学习全国道德模范周秀芳助人为乐的精神

作者:驭曦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4日 02时34分57秒 编辑:redcloud

 

  她退休多年,本可惬意享受晚年生活,却不舍讲台,仍在教师岗位发挥余热;她年近古稀,却毅然决然放弃优渥生活,“自讨苦吃”到贵州、湖南等地大山深处义务支教;她身体单薄,却凭一己之力,将无数爱心人士拧成一股绳,奏响一曲暖人心田的爱心大合唱……她就是周秀芳老人——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2019年9月,她被评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前不久,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到溆浦县看望周秀芳,高度评价她的事迹“让人深受感动”,并强调“我们更没有任何理由懈怠”,要“努力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接受良好教育”。

 

 

 “支教奶奶”

 

  2003年,周秀芳从宁波市李惠利小学教师岗位退休。此后十余年,她仍坚守在教师岗位,先后在宁波万里国际学校、江东中心小学、朱雀小学、曙光小学等学校任教。2014年年初,周秀芳去青海旅游,途中偶然看到一个骑马放牧的孩子带着书本,出于教师的本性就热情地辅导起来。看到这一情景,一位曾在贵州支教的老师和她聊了起来,这位老师告诉她,贵州的偏远山区大量缺少像她这样有教学经验的老师,周秀芳内心燃起了到贵州支教的念头。

 

  于是,周秀芳与贵州当地的教育部门进行联系,表达了自己的心愿。2014年8月,周秀芳主动请缨到条件艰苦的贵州惠水县蛮纳村小任教。当时,蛮纳小学共有7个班级,只有6位老师,其中还有两位是代课老师。那里不但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就连人畜饮水都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周秀芳每天课余向孩子们播放介绍祖国美好山河的影视片,制作了许多可爱的五角星和文具用品,用于教学奖励。同在蛮纳村小学支教的一位年轻教师说,整个学校,学生们最喜欢的就是周老师的课。

 

  2015年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周秀芳听到一个朋友讲起湖南省溆浦县北斗溪镇的教学条件十分艰苦,也很缺教师。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过完年后,周秀芳就跑到千里之外的湖南进行考察,所见所闻令她深感震惊。当时的九溪江乡(现合并到北斗溪镇)有一万人口,却分布在海拔六百米的大山深处。经过实地考察和与乡村干部交流,周秀芳被深深打动,决定留下来义务支教。

 

  漫漫助学之路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来回学校的路坡陡弯急,有恐高症的周秀芳上山下山坐在车上都要闭着眼睛;山里的学生住得分散,走访一个学生都要走半天路,患有风湿关节炎的周秀芳,每次走在山路上都感到膝关节疼痛难忍,但她仍坚持走访完每个学生……4年多来,周秀芳给九溪江片区十多所学校的学生都上过课,送过物资,到每个村看望过贫困学生。来凤小学学生张金林生病住院,还差5000多元费用,得知张金林父亲过世、母亲是残疾人后,周秀芳从自己工资卡里取钱补齐了医药费,卡里仅剩下3.76元。有一天上课,周秀芳发现安泰希望小学学生张子歌眼睛不太对劲,就带着她去医院,结果查出来她患有弱视和斜视。周秀芳二话不说,就把几千元钱塞给张子歌的奶奶,并嘱咐她一定要带孩子去做手术。

 

  周秀芳每月7000多元的退休金基本上都用在了助学上。她还发动两个儿子助学。4年来,周秀芳及家人在溆浦捐款10万多元。她说,只要看着一双双对知识充满着渴望的炽热眼睛,一群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围在她身边甜甜地喊着“周老师”“周奶奶”,她就觉得心里特别的满足和幸福!

  

 

“爱心桥梁”

 

  在溆浦支教期间,周秀芳时不时在朋友圈里发一些当地教学的真实情况和感受,引起了朋友圈的广泛关注和传播,大家纷纷点赞,并用实际行动支持周秀芳。

 

  张刚是周秀芳的学生,当时远在美国洽谈业务,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昔日恩师周秀芳的爱心召集后,谈完业务就直奔溆浦,专程看望周秀芳。经过实地考察,看到年迈却毅然选择在贫困地区支教的老师时,他的灵魂被深深地震撼了,当即决定捐资30余万元重建桐林小学,并配齐学校所有的教学设施。

 

  “老师的大爱情怀深深感染着我,作为学生我一定会把这种大爱无疆的精神传递下去。”张刚回去后,把周老师的事迹告诉了身边朋友和大学同学,有感于周老师的无私奉献,大家决定再在当地捐款建一所希望小学。就这样,你出2万,我出5万,一共凑了35万元,修建了前进希望小学。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周秀芳的支教故事,不断感染着大家,除学生张刚之外,不少宁波人纷纷伸出了援手,溆浦人也加入进来,越来越多的人集聚在周秀芳周围,形成了一个爱心团队:宁波女企业家王娴出资31万元援建搭溪小学;上海企业家苏书超出资28万元援建凤型小学;象山县教师傅萃出资20万元援建来凤小学;宁海县九旬老人王文春出资250万元,一口气在溆浦捐建了5所希望小学;江东区退休教师协会知道周秀芳的事迹后,很受感动,发起捐助活动,前后共收到捐款25600元,全部买了书,快递到了周老师支教的地方;溆浦县不少教师主动投身山区教育、走上助学之路;城乡居民献爱心、做好事的越来越多……在她的牵线搭桥下,爱的火焰在溆浦燃起燎原之势。

 

  截至2019年底,周秀芳搭建“爱心桥梁”,共筹资一千多万元在溆浦县建起29所希望小学,还为430余名溆浦县贫困生找到了资助人,为溆浦县送去了大量教学和学生生活用品。

  

 

“扶贫使者”

 

  贫困山区要真正脱贫,除了“输血”,还要实现自我“造血”。2018年起,周秀芳以爱心支教为支点,尝试在劳动力转移、产业扶贫等领域进行帮扶,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子。

 

  她发现溆浦多山地丘陵,长年云雾缭绕,茶叶品质好,但“养在深闺无人识”,便通过学生张刚联系上浙江茶叶集团董事长毛立民。毛立民多次带领茶叶专家走进溆浦宝山云溪茶叶加工厂,手把手指导当地村民采茶、制茶、包装。如今,浙江茶叶集团已经和宝山村签订了长期茶叶包销合同。

 

  2019年7月,经周秀芳多方协调,溆浦建立了沪杭甬(鄞州区)研学实践基地,当月就有300多名宁波学生到溆浦研学。“宁波孩子吃住在当地农民家,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也磨炼了孩子们的意志。陪同家长的到来,还增加了当地的旅游收入,是件一举多得的好事。”预计,研学基地2020年将接待5000至10000名研学青少年(家庭)。

 

  周秀芳牵线搭桥,将宁波市象山县的“红美人”柑橘树苗引到溆浦试种。与此同时,周秀芳积极将溆浦的农民带出大山,在城里找工作。这几年来,每年都有溆浦的农民走进宁波的企业,当起了工人。截至2019年底,经周秀芳介绍到宁波企业打工的溆浦山区村民已有百余人。

 

  支教结对、捐建希望小学、精准扶贫……周秀芳的爱心支教路越走越宽,不断“升温”。年岁渐长,她步履越来越蹒跚,甚至因积劳成疾患上了严重的中耳炎,但这些都没能难倒这位老人。“只要我的膝盖还能走路,我就会一直走下去。”周秀芳坚定地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