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救灾工作既要有计划又要主动

作者:邓小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09时49分53秒 编辑:redcloud

 

救灾工作既要有计划又要主动

(一九五三年三月二十日)

 

 

 

  在幅员辽阔的中国,救灾是一个大问题。是否今年的春荒比过去严重呢?不是。过去财政还没有统一,各级都有钱,很多小灾都没有向上报,在县里、省里或者大区就解决了。现在财政统一,所有灾情都报上来了。所以,不能说今年的春荒比过去的还厉害。今年的春荒有特殊原因,主要是去年发生了寒流,冻坏了很多红薯。

 

  我国为什么年年有灾?而且年年有那么多的灾呢?第一,中国那么大,全国丰收,也一定会有灾区。因为我们现在是靠天吃饭,老天爷总不会都照顾到,对山地好些,对平地可能就差些;对平地好些,对山地可能就差些。第二,我们有很大数量的地区是贫苦山区。这些山区下雨多些生活就好过些,一旱就没有办法。这样的地方不少。

 

  我们一定要把救灾工作的规律摸清楚,做到有计划,做到主动。如果没有大的灾荒,在中上等收成的年份里,全国也会有灾民两千万左右。每个灾民需要多少粮食,应该有计算。这样就可以主动地准备好救灾的粮款,就有了把握。过去总是要价还价,零零星星,结果造成浪费。

 

  在救灾工作上,我们还是做了事的,我们是有灾必救,所以死的人很少。因此,农民们才信赖人民政府。

 

  对于灾民的生产自救,过去主要强调搞副业,这样的提法现在要改变。因为那时我国工业不发达,因此提倡搞副业,不仅能救灾,而且有市场。但现在情况不同,贸易部门积压着大批资金,如再让收购这些没有销路的副业产品,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增加很多麻烦,因此不如多发些救济费更好。是不是所有的副产品都不能收购呢?也不是。这可分为三种情况:(一)真正没有销路的,如粉条之类,肯定不能收购。如果灾民实在无法生活,倒不如救济。(二)能够找到销路的,我们不积极找那就错了,这就是我们党政机关的官僚主义。贸易、合作社部门如不积极地去为副产品找销路,那就犯了错误。(三)有销路,但要压一时才能销。对这一类,在灾区应该收购,因为收购了,压一压还可销出,总比单纯救济好。不能强迫贸易、合作社部门收购第一类副产品,但第二、第三类副产品,有些地方也许解决得不好,那就需要很好地解决。今后在生产救灾中,还应着重于农业,如种些菜,种些早熟作物,过了这一关,争取下一关好过一些。

 

  报告中提到的具体问题都需要解决,这些问题与许多部门有关,需要与各部门商量解决。否则,你踢过来,我踢过去,那还不是官僚主义?如相互商量了还不能解决,可报财委、政务院解决。

 

  救灾工作不能慢,因为每年有一两千万灾民等着救济。人民为国家缴那么多税,这些钱就是用之于民的。在人民有了困难时,政府就应该帮助。

 

  这是邓小平主持政务院第一百七十一次政务会议听取并讨论批准《关于目前灾区情况及预防春荒的报告》后的总结讲话。根据《邓小平文集》(一九四九——一九七四)中卷刊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