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凭什么

作者:吴厚庆 谢兵良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0日 04时43分18秒 编辑:redcloud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和影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努力,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定取得最终胜利。

  凭坚定的信心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自信者强,自强者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他指出:“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信心来自哪里?信心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党中央科学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信心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尤其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不畏艰险、忘我工作。信心来自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从决定建造到交付使用,所用时间之短令人惊叹,彰显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信心来自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普遍看好。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称赞的:“中方行动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如此等等,都是我们战胜疫情的“硬核”条件。

  凭坚强的决心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疫情发生后,我们党以坚强的决心抓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1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指出必须高度重视疫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22日,鉴于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党中央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并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些“坚决”要求是党中央适时作出的决定,是对抗疫工作的硬性要求,也彰显了我们战“疫”必胜的坚强决心。随即,全国上下采取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

  凭不变的初心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疫情突发,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危机关头、危难时刻,党中央及时发出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一声令下,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初心、践初心、亮初心,成为共产党人的自觉行动。疫情面前,一支支抗疫“小分队”快速集结,勇敢深入疫情防控最前列;一座座战斗堡垒高速筑起,巍然屹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一名名共产党员争先请战,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承诺:严阵以待,备战有我!担当作为,冲锋有我!休戚与共,胜利有我!”初心映衬党旗红,最美莫过“逆行人”。“逆行者”队伍里,既有像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这样大名鼎鼎的科学家,更有无数默默奉献的普通党员志愿者,他们神圣庄严的承诺、铿锵有力的誓词、不舍昼夜的拼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用不变的初心筑起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凭万众一心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同心同德、同舟共济是我们内生的基因特征。面对危机,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团结奋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支援的医疗队紧急集结,火速向着武汉进发,跑出了“中国速度”;“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喊出了“中国精神”;一支支志愿者队伍、一笔笔捐款和一辆辆物资运输车,昼夜兼程驰援武汉,汇集了“中国力量”!在抗疫面前,人人都是“战士”。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指挥靠前;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医务人员英勇奋战、坚守火线;人民军队闻令而动、支援前线;媒体人员采访报道、深入一线;人民警察敢于担当、走在前列;科研人员争分夺秒、攻坚“前沿”;广大职工、各地群众积极参与、主动配合,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疫情面前,大家结成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牺牲小我顾全大局,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戴口罩、量体温、勤洗手成为人人的自觉行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在这场人民战“疫”中,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少,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疆,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唱响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抗疫最强音。

  凭足够的细心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细节决定成败。越是到最关键时期、最吃劲阶段,工作越要细致细心,越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容易造成前功尽弃。“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可失防万一”“宁可把后果想得严重些,绝不能大意失荆州”。我们要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从城市到乡村、从生产到物流、从单位到个人,都压实防控责任,强化网格化管理,细化执行标准,一级带一级去干,一环扣一环去抓,切实把各项防控工作逐一落到实处,构筑起一道道阻击疫情蔓延的封锁线。事业毁于急躁,坚持就是胜利。做好防控工作,还要有极强的耐心。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战争,是全员参与的战争,打赢战争既需要“前线”的坚守,也需要“后方”的稳定;既需要物质上的援助,也需要精神上的支持;既需要善意的批评,也需要暖心的鼓励;既需要坚定的信心、决心、初心、齐心,也需要足够的细心、恒心、静心、耐心。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最终胜利一定属于人民。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