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顺杆爬”是一种坏习气

作者:徐文秀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09时42分18秒 编辑:redcloud

 

  有位省里的主要负责同志曾经举过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例子:有一次专门试了一个同志,该同志本来讲的是完全正确的,我突然跟他说,是不是可以这样考虑?他马上反过来说,对,应该是这样。然后我又提醒,是不是应该这样?他又说,对,应是这样。在我的二度“提醒”下,该同志的态度来了个大反转。这个近乎有点诙谐苦涩的事例,让人在会心一笑中生发出很多感慨和思考。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现实中“顺杆爬”的现象多了起来。上级领导怎么说,一些人便应声附和着说,顺着领导的意思甚至脸色、语气、手势来说话,一会儿东一会儿西,不是“是是是”,就是“对对对”。这种“顺杆爬”就是“顺着说”,不是对领导的一种尊重,而恰恰是一种忽悠和糊弄,它让领导昏昏然、醺醺然,以致判断失准、决策失误,直接影响到工作。特别是,那些善于“顺杆爬”的人倘若得利又得势,则会使更多的人不愿和不敢去说真话实话心里话,说有主见的话,直接污染和败坏了风气。

 

  “顺杆爬”是一种乖巧、讨巧和取巧之风。应该说,重视领导的意见建议,并没有错,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不分对错,一味地以领导喜好为价值取向,把领导喜好当作对错标准,甚至于“把领导点头当劲头、领导表情当心情、领导嗜好当爱好”,则不但偏颇,而且是一种扭曲。现实中,有的人热衷于揣摩领导意图,习惯于看领导脸色行事,察言观色、见风使舵;有的人甚至罔顾事实,不敢坚持自己的正确意见,昧着良心“起哄”,捂着乌纱帽迎合,干一些溜须拍马、投机钻营的事,从中捞取好处。《红楼梦》里有个特别会“顺杆爬”的王熙凤,贾母爱吃什么菜她就点什么菜,爱听什么戏她就点什么戏,说什么话她都顺着说,于是特别讨贾母欢喜,也因此左右逢源。唐太宗手下有个大臣叫宇文士及,有一次唐太宗在宫中指着一棵树说道:“这是嘉木啊!”宇文士及马上附和着赞美,太宗正色道:“魏征常劝我远离佞人,我一直不知道指的是谁,现在知道了。”相传赵高试图谋朝簒位,为了试验有哪些大臣顺从他的意愿,特地呈上一只鹿给秦二世,并说这是马。秦二世不信,赵高便借故问各位大臣,不敢逆赵高意的大臣都顺着说是马,结果说是马的大臣得到了好处,而说是鹿的则遭到了赵高迫害。

 

  “顺杆爬”是一种歪风邪气,切不可形成气候,坐大成势。刹住这股歪风,得让那些善于“顺杆爬”的人不但得不到好处、捞不到便宜,而且还受到惩戒,鸡飞蛋打。“巧言令色,鲜矣仁!”善于“顺杆爬”的人往往少有“仁德”,他们深谙不良“官场文化”,不干事却会来事,是典型的“官油子”。刹住这股歪风,领导是关键。“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不同意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分辨能力,谨防忽悠起哄的人,切不可在一片附和声中迷失,要有雅量和胸襟,去包容和褒奖那些说真话实话,特别是有主见敢于“唱反调”的人,千万不能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刹住“顺杆爬”的习气得从每个人做起,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只唯事,从道不从上、跟理不跟人,倡导并坚持“敢于坚持,善于放弃”的精神,这也是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实事求是的具体体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