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封给爸爸的信
——潇湘家书

作者:李奥涵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09时43分01秒 编辑:redcloud

 

  亲爱的爸爸:

 

  新年好!今天是大年初一,写这封信的时候,我正在单位值班,我知道您一定与我一样,也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自我记事以来,年三十的晚上,几乎都是我和妈妈两个人过年,您要么是需要救治危重病人,要么就是让年轻医生回家过年,自己主动替他们值班。今年,虽不能团聚,但我想借这封信向您表达我对您和妈妈的思念。

 

  记得小时候,您最喜欢教我唱“沿着校园熟悉小路,清晨来到树下读书,初升的太阳照在脸上,也照着身旁这棵小树”。您说我就是这棵小树,希望我能多吸收知识的阳光和雨露,早日长成参天大树。虽然您在家的时间很少,但您跟我在一起时会向我讲述人体的构造,疾病的特点;会告诉我骑车走Z字形和直接上坡所做的功是一样的,但花的力气不一样;会一字一句跟我讲解荀子的《劝学》,“学不可以已”是我学会的第一句文言文。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有一天,我收到了一个神秘的包裹,打开一看,是满满一箱巧克力,箱子里还压着一封信。在信中您说正好遇到上海的巧克力节,想起我爱吃,便买了许多不常见的巧克力。您在信中骄傲地说道:“现在我打字有很大进步,这封信都是我自己打出来的,没有请别人帮忙,学不可以已,爸爸一直坚持学习,希望你也一样!”读完信,我已是满脸泪水,那个凝聚了满满爱意的快递纸盒,我珍藏至今。

 

  多年来,您钻研医术,不分昼夜在医院里加班加点,成为当年市里最年轻的主任医师。您对我说:“每一台手术都要像雕刻艺术品一般精益求精。”正是因为这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对自己学习和工作要求一直较高。

 

  您告诉我:“医德远重于医术,医者首先要有仁心。”有患者经济拮据,术后没办法承担长期换药的费用,您二话不说带着药品上门免费为患者换药。习近平总书记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您和妈妈的言传身教,使我深刻感受到什么是责任、使命、担当和爱心。

 

  亲爱的爸爸,您和妈妈因工作变动去了上海,工作又忙,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总是很少。等您有空,我诚挚地邀请你们到美丽的湖南来玩一玩,来看一看我为之奋斗的这片土地。

 

  2019年,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举办,这为湖南带来了历史性的战略机遇。这片红色热土诞生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海牛号”深海钻机等世界先进科技成果。湖南的国际经贸“朋友圈”拓展到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创新开放的湖南正在加速融入世界。

 

  这里有发达的地铁公交,有美丽的夜市,还有大不一样的十八洞村。这里文化创意产业独树一帜,“电视湘军”“出版湘军”享誉海内外;这里公共文化建设发展显著,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文化艺术的熏陶;这里有馆藏丰富、在全国极具影响力的省博物馆,有匠心独运、雄浑大气的“三馆一厅”;有吸引无数游客的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手机突然响了一下,原来是爸爸您发来的微信,您告诉我:“大年初一,湖南紧急组建137人的医疗队,奔赴湖北驰援,祝福这些英勇无惧、壮美逆行的医务人员,谢谢湖南支援我们的家乡。”是的,祝福并感谢他们。这些义无反顾、不畏风浪的战士,一定能够赢得这场疫情战争的最后胜利!

 

  我到湖南工作已经四年了,这里虽然不是我的家乡,却给了我家乡般的温暖。我希望疫情早日解除,你们可以早些到湖南来,在碧波荡漾的梅溪湖畔,欣赏郁郁葱葱的桃花岭山色,享受这绿水青山间的国泰民安。

 

  女儿 李奥涵

  2020年1月25日

 

 

下一篇 三亩方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