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三亩方塘

作者:陶冰荣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09时45分41秒 编辑:redcloud

 

 

  村子里有一口大池塘,说是三亩或许少了,大抵是个方形的。一边临着几户人家,那几家傍水种了几棵枣树,枣子熟了落在水里或沉或浮。另一边挨着去隔壁村的小路,路上稀疏有几棵乌桕树,听说它结的籽可以用来做肥皂或蜡烛。池塘的一角有一棵樟树,但是住在这里的人,谁都不知道它有多大年龄了,可能比这里最老的老人还要年迈。它有遒劲的枝丫,粗壮的树干,树干粗得需要三个人张开手臂才能围住。这棵树常用来系牛,牛靠着树蹭痒时会将树皮蹭得脱落几块,但是却伤不了它的筋骨,妨碍不了它向上生长,仿佛要一直长到天际。只是人们经过的时候要谨慎,避免踩到牛粪,有时候牛绳留长了还会发生人与牛狭路相逢的情景。还有一边临着连接山上水库和田地的小渠,渠旁边是进山的大路,进矿山拖石子的卡车会从这边经过,天晴时候车轮带起尘土飞扬,下雨天车轮碾过泥坑泥水四溅。

 

  这口方塘并不是读书或者练书法的地方,而是哺育与滋养我们的地方。整个塘有三个口子,用石板铺了“踏铺(阶梯)”,方便妇人们淘米洗菜、洗衣,或是汉子们担水、“打刨秋(游泳洗澡)”。清晨,塘边传来媳妇们家长里短的谈论声音,在这里信息的传播交流是便捷的。还有木杵捶打石板上的衣服发出的阵阵捣衣声,以及岸边的孩子们哭闹的声音……白天这里是热闹的,等到傍晚鸟儿进林栖息、鸡们上架打盹,狗子听着喊饭声从野外奔回家,天边亮着的火云渐渐散去,池塘最后一个洗澡的人也拎着毛巾、肥皂和轮胎回家后,这里便寂静了。

 

  月光洒在平静如镜的池塘,偶尔有一两条鱼跳出水面又掉进水里,泛起阵阵涟漪。夜里,小孩子是不敢单独走在塘边的小路上的,因为听大人说塘里有绿水怪,全身都是“洋辣里(一种绿色毛虫,被蜇了又辣又疼)”一般绿油油的,头上长满了青苔,只露出两只绿色的眼睛,潜伏在水里专门抓小孩子,那些溺水的小孩子都是被这绿水怪拖住了脚。这简直比下雨天踩到泥里拔不出鞋,一使劲又扑倒在泥里要挨好一顿臭骂,或者偷偷溜到石板边洗澡被母亲用木杵或扫帚毒打一顿还要可怕得多。万不得已的时候,便将走路变成跑步的速度,绝不敢回头看一眼,一直跑到家里拴上门才把扑腾的心放下来。

 

  出来工作的这些年,回家的次数少了,但每次回去都有新的喜悦。乡村振兴大刀阔斧,美丽乡村建设次第开花,我们那的矿山早已关闭,水库、渠道、小溪、池塘等水源被保护,青山绿水留住了,乡愁留住了,几千万年来的宝藏留住了。大路、小路都被加固整平,铺上了水泥沥青,不再尘土飞扬或是泥水四溅。路边种满了各色的花草,路边是家家户户盖起的小高楼,院里停着私家车……

 

  这口方塘也变得越来越漂亮,还更安全了,因为石板阶梯换成了水泥,不用担心石板打滑或者不平稳猛地扎进水里的风险,塘的四周建了护栏,护栏外种了桂花树,路灯装了一路,晚上走夜路也不怕了。塘里掉落的枣子和长的藻类有人专门清理,村里还有专门的卫生值日员,不准人们乱扔垃圾特别是碎玻璃瓶子。塘边的荒草和荆刺清理后,蛇鼠蚊虫少了。闲时,村里人不靠打牌消磨时光,白天优哉游哉地在塘边垂钓,晚上成群结队到塘边跳广场舞,他们不再为不能钓上鱼填饱肚子而发愁,也不再为出门见人没有合适的衣服穿而沮丧。

 

  而最漂亮的要数那棵年迈的老樟树了。随着科技兴农与农业机械化,农耕不再那么辛苦,牛和牛棚也发生了改变,整个村子还有一两条牛,集中在涵洞旁的水泥牛棚里,省去了反复修补茅草棚顶或瓦片棚顶的劳力。这棵老樟树再也不用来系牛,村里村外的人们在树上挂了很多大红色的祈福囊,祈求亲友平安,家庭和睦;祈求家乡富饶,风景如画;祈求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下一篇 登珠峰女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