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临深履薄居安思危

作者:宁 心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11时31分48秒 编辑:redcloud

 

  “病加于小愈,祸生于懈惰”,怕就怕于疏忽处生祸乱,在大意时栽跟头。

 

  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忧患意识,指出“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这番郑重告诫犹如一针“清醒剂”,对于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增强谨慎之心,进一步绷紧防控之弦,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有重要警醒意义。

 

  近段以来,大部分地方防控成效确实在逐步显现,新增确诊病例数接连下降,治愈出院人数持续增加,疫情低风险等级地区不断拓展……这种积极向好的态势增添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但同时也让一些人有了模糊认识和松懈心态,以为胜券稳操,可以缓口气、歇一歇了。殊不知,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疫情防控随时处于动态变化中。表面上看我们似已占据上风,但实际上“疫魔”并未退缩,也还未到达大家期待的“拐点”,任何一个环节失守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决不能“疫情拐点”没到“思想拐点”先到,决不能因一着不慎而功亏一篑。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与疫情原发地毗邻的湖南一直高度警惕,严密防范,见事早、决断快、行动实,始终保持箭在弦上、慎之又慎的战时状态。即使在多日出现“零增长”、一直保持高治愈率的向好形势下,依然坚持“反弹琵琶”防隐患堵漏洞,依然维持“一级响应”防松懈防反弹。在多地连发群体性感染事件,出现人群聚集性活动后,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立即部署、举一反三,要求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体温检测、避免聚集等必要的防控措施流于形式,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短板漏洞迅速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这些防患于未然的举措进一步扎牢扎紧了防控防线。

 

  问题常起于毫末,祸患常积于忽微。此次疫情给我们最大的警示,就是忧患意识、底线思维一刻也不能丢。不忘忧患是我们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保持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高度重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2018年1月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列举了8个方面16个具体风险,并告诫全党“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面对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增强谨慎之心、增强忧患意识。看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漠视危机是最大的危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善于从各种征兆和苗头中发现蕴含的重大风险;要有居安思危、居危有备的意识,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

 

  当前境外一些国家疫情发展迅速,国内一些地方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值得我们高度警觉,要坚决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各项措施,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推动援企稳岗政策落到实处,不放过任何一个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在应对“疫魔”这只“黑天鹅”的同时,还要警惕疫情阴影下蛰伏的“灰犀牛”,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排查其他各领域的风险隐患,防止疫情风险叠加导致其他潜在的问题矛盾积累发酵,引发次生危机。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这既是党中央宣示要战“疫”到底的坚强决心,也是应对疫情的一种审慎态度。忧患并非悲观,谨慎不是畏缩,而是以更严肃更科学更审慎的态度歼灭疫情。让我们咬紧牙关,继续保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的态势,不因疫情形势好而懈怠,不因数字清零而疏忽,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