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青春“英杰”

作者:马 乔 夏建军 龙燕鹏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11时39分10秒 编辑:redcloud

 

 

  青春是灿烂芳华,青春是激情岁月,青春更是奋斗人生。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90后”是一支让人暖心、令人赞叹的生力军。衡山县东湖镇马迹卫生院药剂组副组长宋英杰,用他的担当、坚守、牺牲,为青春点亮了永不磨灭的绚丽光芒。2月3日凌晨,宋英杰在许广高速东湖出入口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回到宿舍后猝然辞世,因公殉职,年仅28岁。

  

 

“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疫情就是命令,行动诠释担当。1月23日,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衡山县立即部署,全县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纷纷取消休假投身“战疫”一线。

 

  马迹卫生院全体职工迅速投入战斗。本想好好陪父母过春节的宋英杰,1月25日(正月初一)清早,来不及带上奶奶买的牛奶和妈妈准备的早点,轻装奔赴抗疫一线。

 

  “我是入党积极分子,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原本被安排在二线做服务工作的宋英杰主动请缨,来到许广高速东湖出入口开展体温检测排查。

 

  东湖出入口是东湖镇的“大门”,加上东湖镇当时已出现衡山县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所以进出高速有非常严格的检测程序。

 

  “他总是说,自己年轻,要多担当一点……”宋英杰的同事朱泓铮回忆,由于对每一个进出的人都要测量体温、问询排查、宣传防疫知识,即便每天三班倒,也依然十分辛苦。每次都是宋英杰开车接送同事们,吃饭也让同事们先吃。高速路口风很冷,但宋英杰从不叫苦,总是让年纪大一点的同事多休息。

 

  风里来,雨里去,宋英杰与同事们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不仅如此,宋英杰还担任卫生院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组组长,承担着疫情防控所需的设施、设备、工作人员防护用品的储备与发放,以及本组4人的值班后勤保障工作。在他负责的药品库房,各类药品排列有序,一尘不染。桌子上的收发单放置整齐,记录本上,他最后一次登记的时间停留在了2月2日。

  

 

“这里更需要我”

 

  2016年4月,宋英杰从山东济宁医学院药学本科毕业,来到距离县城50余公里的东湖镇马迹卫生院工作。

 

  “之前和他一批来的本科生,嫌卫生院条件差、待遇低,交通也比较偏,大多陆续走了,只有他坚持从县城坐公共汽车来上班,一待就是4年。”马迹卫生院院长赵德雄回忆起宋英杰,既惋惜又痛心。

 

  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宋英杰的家人也多次劝他离开,但他总是宽慰他们说:“马迹那边环境好、同事好、百姓好,那里更需要我,更能发挥我的作用。”

 

  扎根乡村的宋英杰不仅没有动摇抱怨,反而把工作之余的时间都用到了学习研究上。2017年,勤奋好学的他,顺利考取了药师。

 

  “他虚心好学,积极主动,责任心也强。”宋英杰的师父旷运和说,卫生院中药用量较大,从仓库调拨到门诊药房,宋英杰都是自己手提肩扛,从不嫌苦嫌累。“每次药房调配好中药,他送到住院病人床前时,总要不厌其烦地跟病人及家属叮嘱用法和注意事项。遇上病患及陪伴都是老年人,或外地患者语言沟通不顺畅时,他就反复细致解释,直到他们弄懂才放心。”

 

  马迹卫生院地处山区,气候潮湿,库存的药材需要在晴天拿出来晾晒。卫生院人手少,只要遇上天气好,宋英杰便主动放弃周末休假,留下来晾晒药材。每个月,他休假都不超过2天。

 

  2019年,马迹卫生院药政工作在全县20多个医疗机构中进入前三,卫生院被评为全县先进单位,宋英杰也被评为卫生院先进个人。

  

 

“老师同学都喜欢他”

 

  “这些书是他留给我的唯一念想,我一定要放在身边,好好保存……”整理着儿子的遗物,宋英杰的父亲宋光辉泣不成声。1月25日,宋光辉发了一条朋友圈:“大年初一,儿子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线(赞)”,配上儿子的工作照。他怎么也没想到,这张照片竟成了儿子的遗照。

 

  “他从小就孝顺,很小的时候就能自己做好饭菜等我们回家吃。”回忆起儿子小时候,宋英杰的母亲朱燕云内心悲痛万分。她说,随着儿子渐渐长大,不论是读高中、大学还是参加工作后,只要回到家,总是第一时间穿上雨靴、换上旧衣服,帮着我们干活,从来不喊累。

 

  “他阳光、帅气,一脸微笑,老师同学都喜欢他。”宋英杰就读过的衡山四中249班班主任周铁平回忆,宋英杰是班上的团支部书记,一直喜欢助人为乐,是老师和同学心中的“小太阳”。

 

  高一那年,班上有个女同学家里突发变故,为了帮助这个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家境并不富裕的宋英杰带头捐款,还积极组织同学向社会募捐。在他的带动下,不仅帮助女同学解决了高中三年学杂费和生活费,还解决了大学四年的生活费。

 

  在宋英杰短暂的人生中,他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己,用爱心温暖别人。牺牲后,他被省委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被追授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他是父母、同事、同学、朋友心中真正的“英杰”,他的音容笑貌、他的青春芳华、他的阳光温暖,也将永驻我们心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