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全委办信”促提质增效

作者:周志敏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04时16分07秒 编辑:redcloud

 

  “我一直在办公室工作,与群众直接交流的机会并不多,走出机关大门去办理信访件,还真是头一次……”2月28日,在参加完综合部室办理信访问题业务培训会后,宁乡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戴姣这样表示。

 

  和戴姣一样跃跃欲试的还有其他7个综合部室的干部,因为他们都接到了一份《宁乡市纪委监委综合部室办理信访问题安排表》。这份表上详细梳理了信访问题办理责任部室、信访举报人反映的主要问题及相关涉及人员基本信息。

 

  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后,宁乡市纪委监委立即组织学习、系统梳理、精准发力。为贯彻落实好省纪委五次全会关于“推动干部下访常态化,下大力气解决重复访、越级访等突出问题”的要求,市纪委监委决定创新开展信访处置工作,将“全委办信”作为重要的举措之一,进一步凝聚工作力量,改进工作方法,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实战能力。

 

  推行“全委办信”的举措,源于市纪委监委2019年的一次成功探索。

 

春节期间,宁乡市纪委监委干部在沩山乡与安化县大福镇交界处疫情防控监测点进行工作督查。粟  健/摄

 

 

  2019年2月,宁乡市玉潭街道某社区居民反映该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存在工作态度恶劣等问题,因被反映对象是纪检监察干部,市纪委监委立马安排干部监督室展开调查。

 

  “举报人真正的用意还是对之前反映的该社区干部、组长存在贪污失地农民社保名额高价买卖问题的答复不满意,认为是该街道纪检干部没有作为。”干部监督室主任李俊在调查后发现这不属于干部监督范围内的问题,于是立马向信访室进行了反馈。

 

  “这个件就由干部监督室负责调查核实。”考虑到信访室人员精力有限,干部监督室对该信访诉求又比较了解,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出上述决定。

 

  于是,自2019年2月开始,除了做好干部监督室的日常工作,李俊带领干部监督室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信访办理,最终相关干部被处理,社保名额重新梳理,所有违规领取的资金也被追回。信访举报人很是满意,办理效果也比较好。

 

  “让一个部室重点突破一个信访件,力量更有保证,工作思路和角度也可以更多元化。”这一次成功探索,打破了过去由纪检监察室和信访室办理信访件的固定模式,让大家看到“全委办信”是解决人员力量不足、化解重复访、越级访最硬核的一项举措。

 

  今年年初,宁乡市纪委监委下发《宁乡市2020年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方案》,明确聚焦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三个重点,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举措,旨在进一步抓实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抓好初信初访处置,进一步督促落实市委“3+1+6”群众工作机制,巩固“降总量、去存量、遏增量”成效。在落实“全委办信”这项举措中,明确每年适时筛选一批疑难复杂信访举报问题,分解到包括办公室、宣传部等在内的全委各部室提级办理。

 

  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联系群众、为民解难的重要窗口,是一个地方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全委办信”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机关各部室作用,整合各方面力量,形成办信处访的整体合力,而且能让纪检监察干部在面对面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提升综合能力、涵养为民情怀,使信访工作成为锻炼干部、识别干部、培养干部的平台。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认真处理好每一件信访举报件。”宁乡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处置机制,不断提升办信质效,实现宁乡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