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打好廉洁从政“亲情牌”

作者:向建华 戴一菥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04时19分14秒 编辑:redcloud

 

  “守住底线,不踩红线,筑牢防线,做一名问心无愧的公务员。”3月5日,张家界市七届纪委五次全会上,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全锦程在会议印发的资料中看到了父亲写给他的赠语,心情颇为激动。

 

  和全锦程一样感同身受的,是全体与会者,因为他们都收到了一本《亲情助廉赠语》。这本册子汇编了全市972名处级领导干部亲人的赠语,是全会期间送给大家的一份特殊“礼物”。

 

  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后,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立刻组织学习全会精神,对照工作部署细化工作举措。为贯彻落实好省纪委五次全会关于“注重家教家风不放纵”的具体要求,市纪委监委决定创新开展廉政教育,将“亲情助廉”作为开年工作的重要一张“牌”,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在全市开展“亲情助廉”活动,源自不久前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的一个创新做法。

 

3月5日,沅陵县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在凉水井镇寺田坪村核查上级纪委监委交办的信访问题。毛晶 摄

 

 

  春节前,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伍少杰的办公桌上,多了一个物件,一块牌子上印着一段话,字体虽略显笨拙,但一眼可见书写者的认真态度。

 

  伍少杰一直视父亲为偶像,单位组织征集亲情廉政赠语,她第一时间想到了88岁的父亲。

 

  “父亲是老党员,新中国成立之前就参加了革命工作,很受人尊重。”伍少杰说,一直想父亲给她留点话,作个纪念,正好机会来了。

 

  两天后,伍少杰从父亲手里捧回滚烫的嘱咐:“坦然面对自己的得与失、进与退,让自己的人生经得起磨炼。”

 

  他的话和市法院所有干警亲人的赠语一样,被摆在了办公桌上,也呈现在市法院的电子显示屏上。每次看到父亲的寄语,伍少杰总会在心里默默念起,因为每个字都是父亲的教诲与厚望。

 

  “我在被监督单位开展警示教育,选学忏悔录时,发现违纪违法者首先觉得愧对的是自己的家人。”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昌金认为,亲人寄语,是廉政教育最温情的一张“牌”。

 

  “值得在全市推行!”市纪委监委获悉这一做法后,给予肯定并建议总结推广。

 

  不久后,张家界市委以“2020年2号文件”下发《关于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的意见》,这是未来几年张家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路线图。《意见》从实现政治清明、经济清净、文化清新、社会清朗、自然清秀等五个方面,提出了30条具体举措,旨在通过5到10年努力基本建成山清水秀、朗朗乾坤的清廉张家界品牌。在完善清廉教育体系这项举措中,明确要求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深入开展“亲情助廉”等活动。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亲情是家庭的主要维系。领导干部的家风状况,直接影响党风政风社风民风。良好家风不仅需要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也需要家人的亲情呵护,领导干部的八小时以外,更要靠家人的有效监督。“亲情助廉”活动,有利于促进家风建设,也能凝聚家人和单位的监督合力,帮助领导干部共同守护廉洁防线。

 

  “900多名处级领导干部就是张家界的关键少数,通过他们可以更好地带动全社会崇廉守廉。”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该市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深化“亲情助廉”活动,助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不断推动张家界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