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流动话筒激荡“练兵场”

作者:严 尚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04时21分58秒 编辑:redcloud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作出部署,强调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

 

  2月27日,岳阳市纪委监委组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交流座谈,这也是全体委领导班子成员与相关部室负责人、第一至第十纪检监察室全体干部,戴着口罩进行的一次特殊练兵。

 

  “讲实战培训,我最有体会。我原来一直在综合部室工作,才到执纪监督一线工作一年多时间。”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胡敏抢到话筒,深有感触地说。

 

3月5日,临湘市纪委监委专案组成员研究分析案情线索。赵小笠/摄

 

 

  去年,胡敏带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按照实战培训时的“五步查账法”,对汨罗市某村的村级账户进行了检查,从一张财务收据中发现一条线索,顺藤摸瓜,查处了一起挪用扶贫资金的问题,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

 

  “该案顺利查处得益于委机关开展的‘重实务、强本领’业务培训课,不仅让我们提升了业务能力,还让我们养成了在日常监督中多琢磨,从细节中发现问题线索的好习惯。”胡敏说,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五次全会要求“强化实战练兵”的导向好,能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斗争本领。

 

  “业务培训课强调的都是工作中的内容,主持人随时可能点到你提问,这样面对面挑刺的练兵方式,倒逼自己在工作中不断学习。”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陈安抢到了话筒,有感而发。

 

  “实践锻炼是最好的课堂!”发出这样感慨的是第九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李亮,他曾被中央纪委抽调参与几起大要案件的查办。话筒传到他手中,“十分有幸参与大案要案的查办,在激烈的交锋中,我的‘炮弹’越来越精准。”

 

  “参与,才有深切体会!所有没有参与过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干部,都应该抽出时间到专案组实战学习!”李定是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如此感慨是有原因的。去年下半年,在岳阳市中医院“塌方”式腐败案中,李定是专案组副组长,当时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抽调70名纪检监察干部,对25名国家公职人员以及相关涉案人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姜滔,岳阳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干部,以前一直从事文字材料工作,进入专案组后,边干边学,到案件办理中后期时已经熟悉了所有调查取证、审讯业务。和姜滔一样在这次专案办理中迅速成长起来的干部共有11人。“这些干部经过办案实践,业务相当熟悉了,走出去,就能独当一面。”

 

  “旁听庭审是个不错的措施,建议长期坚持。去年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长沙市轨道交通案涉案人员之一的彭耀峰时,我作为办案人员旁听了审理过程,就学到了很多。”

 

  “师傅带徒弟是有效的办法之一!业务骨干要与业务不熟的干部结对帮扶,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

 

  拿到话筒的干部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委领导不时记录,并就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讨论。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便显得尤为紧迫。而实战培训是专业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只有模拟演练深化实战练兵,针对工作中暴露出的专业能力不足等问题,有计划地补短板、强弱项,才能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岳阳市纪委监委将2020年确定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培训攻关年”,将在内容上重实务、方式上重战术、选拔上重实践,用实战导向培养、考察、选拔干部,真正培养一批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战士”。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