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注重“五个聚焦” 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

作者: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8日 04时31分54秒 编辑:redcloud

 

  保居民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今年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决策部署,注重援企稳岗、拓岗扩容、重点群体、供需匹配、托底保障五个聚焦,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1—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4.5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8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56万人,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6月份,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98%,控制在4.5%目标范围内,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聚焦援企稳岗,稳定就业存量。打出“免、减、缓、返、补”等系列组合拳,综合发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存量。落实企业减负。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并已明确延长至年底,2—6月为1.39万家大型企业、21.3万家中小微企业减轻用工负担140.95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轻负担约300亿元;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长一年;6月底前允许工程建设项目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全省为433个工程建设项目缓缴2.23亿元。助推企业复工。建立1930家重点企业台账,组建人社服务专员队伍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用工服务。对95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和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实行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今年以来,各级人社部门累计帮扶1930家重点企业招工约12万人,企业复工率达99.27%。加强企业稳岗。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明确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标准最高可提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简化困难企业稳岗返还经办流程,努力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受益面。截至6月底,全省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8亿元,惠及企业2.4万家、职工207.07万人。

 

  聚焦拓岗扩容,扩大就业增量。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为扩就业创造更大空间。坚持政策联动。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和就业政策联动,协调各有关部门加快实施更加有利于扩大就业的财税、金融、产业、投资等政策,加大区间调控和定向调控力度,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动力转换与就业转型有机协同。推进产业带动。协调各有关部门实施重大产业就业影响评估,优先投资就业带动能力强、有利于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产业,大力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第三产业以及劳动密集型产业、小微企业,进一步优化就业结构。支持创新创业。在省本级就业资金中安排1亿元支持创业载体建设,主要用于补贴入孵企业的房租、水电费等。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力度,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20万元,允许身患新冠肺炎借款个人展期还款一年。1—6月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亿元,扶持创业0.8万人。鼓励灵活就业。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省内城乡户籍限制,支持劳动者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形式实现灵活就业。

 

  聚焦重点群体,提高就业质量。深入实施“四大行动”,突出抓好农民工、贫困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四大群体就业。实施农民工全面返岗行动。联合交通、卫健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与广东、浙江、江西等地建立跨省劳务协作关系,为农民工提供“一对一、点对点”专车输送服务。全省组织专列、专车7986次,输送农民工22.65万人,返岗农民工达924万人,返岗率为99.78%。实施贫困劳动力就业清零行动。通过工程项目安排一批、劳务协作对接输送一批、扶贫基地车间安置一批、开发公益岗位安排一批,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6月底,全省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54.6万人,其中有就业意愿的199.1万人,已转移就业198.5万人,占比99.7%,就业总人数比去年底增加7.8万人,实现待复工人数动态清零,人均月工资达2732元,为全省保就业、稳脱贫贡献了力量。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坚持企业优先招聘、基层优先吸纳、创业优先支持、帮扶优先安排,省属国有企业拿出不低于50%的专门岗位,对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研究生招生计划增加5%以上,专升本比例扩大1倍以上,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大力开展“集中送岗位进校园专项行动”,从6月下旬开始,利用80天时间,组织1万家以上企事业单位,集中推送20万个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截至7月10日,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57.29%。实施困难人员托底帮扶行动。及时将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重点开展“点亮万家灯火”主题帮扶,采取积极引导、鼓励扶持、托底安置等措施,对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分类帮扶、精细援助和跟踪服务,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聚焦供需匹配,盘活就业市场。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用好用足就业服务、职业培训两大手段,提升人岗匹配效率,提高就业市场活跃度。全力推行线上招聘。建立全省企业岗位归集制度,紧急上线“湘就业”微信公众号,密集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线上招聘行动,有序恢复线下服务活动。截至7月10日,“湘就业”入驻企业3746家,发布岗位8713个,可招聘人数37.93万人,累计访问量达1284.32万人次。全面开展线上服务。落实常住地公共就业服务责任,全面开通并优化线上失业登记、线上失业保险申领、线上就业补贴申办,依托全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劳务协作综合脱贫信息平台,重点开展“点亮万家灯火”主题帮扶和“311”就业服务,做到“病毒隔断、服务不断”。全速推广线上培训。做实线上线下培训平台,开展“百日线上免费技能培训”专项行动,分阶段实施各级各类培训,扩大以工代训范围,支持企业以训稳岗、以训待岗,支持职工稳岗转岗,提升劳动者稳定就业能力。截至6月底,全省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3.5万人,使用技能提升资金1.6亿元。

 

  聚焦托底保障,守住就业底线。坚持底线思维和归零思维,按最坏打算,做最全准备,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的底线。坚持强化监测。健全监测预警、分级响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实施全省就业形势季度会商机制,会同湖南调查总队、省发改委启动市州劳动力调查,突出抓好对1930家重点用工企业、55家对美贸易企业、20个重点县及240个重点乡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监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了早发现、早处置。坚持规范裁员。建立省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联席会议制度,启动“和谐同行”企业培育共同行动,严格执行企业规模性裁员程序,指导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稳定用工岗位。坚持保障基本。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金期限,将失业保险待遇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对领金期满仍未就业失业人员、不符合领金条件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将生活困难失业人员及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确保了各项待遇应发尽发。

 

  邦之所安,在稳民业;国之所固,在保民生。湖南人社部门正千方百计、多管齐下稳就业,推动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为三湘大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