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致敬“梦之队”的筑梦人

作者:吴金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1日 04时02分38秒 编辑:redcloud

 

 

  教师是人类文明星空中的燃灯者;教师是民族追梦路上的筑梦人。

 

  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并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几乎每逢教师节,全国千万名教师都会收到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问候和祝福,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教育情怀,也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传承发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

 

  就在同一天,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暨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吴安华、彭林富两位“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获得者和申玢彦、刘仲华、李佑新等10位“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获得者从省领导手中接过大红证书,接受全省人民的致敬和祝贺。这是对他们默默奉献、甘作人梯、长期献身教育事业的热情褒扬,也是全省近百万教师队伍的共同荣光。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寸丹心铸民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民族振兴需要一大批优秀的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在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上,人才辈出,大师荟萃,文明薪火永传,与一代又一代教师的辛勤耕耘密不可分。“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就有着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尊师重教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年代,都把教育看作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教师看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教师队伍建设,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次次讲话高瞻远瞩,一声声问候温暖人心,一封封书信情真意切……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激励下,广大教师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牢记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传道授业,接续奋斗;一大批优秀教师爱岗敬业,沥心育人,塑造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和光辉榜样。特别让人感动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满足了全国2.8亿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尤其让人崇敬的是,数百万乡村教师、近百万特岗教师、数十万支教教师长期坚守在最边远、最贫困、最艰苦的地区,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了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走近他们,一股深深的敬意不禁油然而生,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可知可感。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尊师重教是民族之所望,人心之所向。重视教育、尊重教师,不仅是在这个以教师为名的节日里,献上我们的敬意与问候,更是要在平时把切切实实的制度温暖和实际行动,真正投向教育事业,真正关心关爱教师。只有把尊师重教的工作做实做细,把支持教育的工作做深做广,让师者有尊严,师道成风尚,我们的事业才会薪火相传,我们的梦想才会照进现实。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