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大革命前后风起云涌的湖南工农运动

作者:肖湘娜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2日 04时01分40秒 编辑:陈家琦


湖南虽不是近代工业发达地区,但湖南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早期工人运动中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五四运动后,湖南工人开始由一个自在的阶级转变为自为的阶级,在全国率先组织了湖南劳工会。湖南劳工会首领黄爱、庞人铨领导湖南第一纱厂工人罢工时被军阀赵恒惕杀害,成为全国最早为无产阶级事业牺牲的工运领袖。

从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形成第一次高潮。在毛泽东和中共湘区委的动员和领导下,湖南工人运动如潮水汹涌澎湃,震荡全国。1922年9月9日,为抗议铁路当局虐待工人,粤汉铁路岳州工人俱乐部秘书郭亮带头进行卧轨斗争,发动了震撼全国的粤汉铁路大罢工,掀起湘区第一个工运高潮。罢工取得胜利后,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主任李立三也迅速行动起来,吹响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号角。在此之前,毛泽东先后多次到安源做工作,刘少奇也被增派过来加强领导。9月14日,安源路矿13000多工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大罢工,公开喊出“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的口号。经过艰苦激烈的斗争,大罢工终于取得完全的胜利,震动了湘区和全国。这次罢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是中国工运史上彪炳史册的壮举。

此后,湖南工人的罢工斗争势不可挡。1922年10月23日,在毛泽东亲自发动和领导下,长沙数千泥木工人冒着大雨走上街头游行请愿。同月,长沙缝纫、理发等行业工人举行罢工,形成了产业工人、手工业工人同盟罢工的浪潮。12月5日,在中共湘区委的指导和蒋先云等共产党人领导下,常宁水口山铅锌矿工人举行大罢工。经过23天的斗争,罢工取得胜利,矿局答应工人提出的全部条件。水口山铅锌矿工人的罢工,把湖南工运推到了最高潮。

1923年2月7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遭到北洋军阀政府的武力镇压。共产党员林祥谦、施洋壮烈牺牲,酿成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全国工运随即转入低潮。毛泽东等共产党人开始认识到,农民革命才是国民革命的根本问题,此后,湖南工人运动开始与农民运动结合。

1923年4月,中共党员刘东轩、谢怀德到衡山县岳北白果开展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发展农运骨干分子300多名。9月16日,他们在衡山县白果镇正式成立岳北农工会,树起了湖南农民运动的第一面红旗。1925年2月,毛泽东利用回韶山养病的机会,开展农民运动工作。他兴办了多所农民夜校,建立了20多个秘密农协组织,亲手发展了韶山的第一批共产党员,建立了中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中共韶山支部。1926年3月,毛泽东到广东任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所长。这一届农运讲习所在全国20多个省区招收了316名学员,重点培训农运骨干,湖南是党组织选派学员人数最多的全国两个省区之一。1927年1月4日至2月5日,毛泽东对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的农民运动进行实地考察。不久,毛泽东发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对湖南及全国农民运动的开展,产生了重大的指导与推动作用。在毛泽东的指导下,湖南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到1927年1月,全省农协会员达到200多万人,领导的群众达1000万人,湖南成为全国农运的中心。中共湘区委领导全省农民掀起的农村大革命,动摇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给社会各阶层造成了巨大震动,极大地鼓舞了千百万劳动人民的斗志。

大革命失败后,在中共湘区委领导下,湖南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携手奋战,前仆后继,不惧牺牲,开展英勇的武装斗争。发动秋收起义、湘南起义、桑植起义、平江起义等,十万工农武装进击长沙,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秋收起义的工农军,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开辟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湖南的广大工农群众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