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直击积弊 根治乱象
——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系列评论之一

作者:邓跃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9日 10时47分14秒 编辑:陈家琦


针对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违法失德等文娱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自中央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深入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整治“饭圈”乱象,封杀劣迹艺人,打击低俗炒作,禁言违规账号,叫停集资打榜,强化明星自我约束,限制未成年人非理性追星……条条切中要害,力度前所未有,一个全面遏制文娱行业不良倾向的局面正在形成,一时间行业触动,社会欢呼,群众拍手称快。

近年来,文娱行业发展迅猛,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有关主管部门就深化影视业综合改革、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强化网络内容监管等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明星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低俗信息炒作和劣迹艺人管理等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导向鲜明、积极向上的主流态势不断巩固。但也要看到,随着文娱产业迅速发展,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又以新方式新手段死灰复燃,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耽改”之风等新情况新问题迭出,一些从业人员违法失德言行时有发生,对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严重污染社会风气,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特别是一个时期以来文娱领域出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乱象,一些从业人员价值观缺失,行为没有底线,一些歪风邪气屡禁不止。在流量至上、“娱乐至死”的资本逻辑下,一些从业者走捷径、求速成,流量靠“刷”,人设靠“造”,评论靠“控”,口碑靠“营销”,导向跟着流量走,标准跟着市场走,剧本质量、演员素养、制作品质等立足之本被抛诸脑后,潜心创作让位于话题炒作,精益求精被粉丝“催更”所取代,一时间制造出许多“文艺垃圾”“文化泡沫”“娱乐噪音”,违背了文化繁荣的初心,扭曲了文艺作品的教化功能。特别让人忧心的是,随着粉丝经济的发展,一些网络平台和明星为追求流量所带来的利益,忽视社会责任,对低俗内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存在诱导青少年参与应援打榜、大额消费、互撕谩骂,带偏了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和审美趣味,严重冲击主流文化和价值导向。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作为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重要一环,文娱阵地如若没有积极正面的内容去占领,消极负面的内容就必定会大行其道,充斥其间。从源头治理文娱行业乱象,是规范市场行为、纠正行业秩序、促进文娱行业健康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回应社会关切、清朗网络空间、引领文娱流量向正、推动社会风尚向上的必然之举。可以说,此次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关乎重塑形象,关乎健康发展,关乎国运民生。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本质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深入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整治,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直面问题、重拳整治,最大程度铲除文娱领域乱象滋生的土壤,让文艺回归本质,让文娱业发展回到正轨,以坚决有力的治理行动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效果,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娱领域风气,还人们精神家园以天清气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