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高洁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11时14分34秒 编辑:陈家琦


2021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再次指出,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本期我们节选刊登周恩来《把我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工业国家》一文,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相结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与实践上不断拓展和深化,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理论取得了重大成就。

“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1954年9月23日,周恩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国的经济原来是很落后的。如果我们不建设起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我们就不能摆脱落后和贫穷,我们的革命就不能达到目的。”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实现“四个现代化”目标的最初概括。1956年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又把“四个现代化”写进了总纲中:“使中国具有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

随着认识发展和形势变化,“四个现代化”内容不断调整。1957年8月,周恩来对把交通运输业的现代化归到工业现代化里进行了说明:工业是包括交通运输业在内的,交通运输业是要先行的,但要全面安排。从此,交通运输业现代化不再单独列出。1963年1月,周恩来在上海提出:“我们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简称‘四个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关键在于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在此前基础上,增加了科学技术现代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逐步认识到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以及对工业农业和国防现代化的重大影响。

“四个现代化”正式确定为国家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是在1964年底到1965年初召开的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周恩来在会上指出,我们今后发展国民经济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他同时对实现现代化提出了“两步走”的设想。第一步,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1975年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周恩来对三届人大提出的“两步走”又细化了具体时间安排:第一步在1980年以前,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

此后,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我们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1981年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1991年到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鉴于“三步走”目标中的前两步目标在20世纪90年代基本实现,1997年党的十五大上对“第三步”发展战略进一步细化,提出21世纪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21世纪第一个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富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二步,再经过10年的努力,到建党100周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本世纪初,我们将现代化的目标进一步概括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建党100周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持续奋斗,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17年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后的30年又规划了“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奋斗15年到2035年,提前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目标是由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决定的,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个新时代,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字之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信心和决心。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为都要立足于这一战略定位,坚定地为实现这一目标奋斗。

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目标的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党的十九大第一次将“美丽”纳入新的奋斗目标,不仅丰富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的内容,进一步拓展了中国走向现代化的“绿色发展”途径,而且实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有效对接。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意味着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强国不仅需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的提升,而且更需要生态文明的提升和协同并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按照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既要加快发展进程、又要提升发展水平,既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宏伟蓝图、又是一个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回首过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展望未来,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