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评论员:心系“国之大者”,勇担复兴大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系列评论之一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08时59分16秒 编辑:张米

“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指南、行动纲领,是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握新方位,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怀的殷殷嘱托,是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号令。

“文者,贯道之器也。”情系天下苍生,心系国家社稷,是中华民族“文以载道”的光荣传统。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光荣使命。始终心系“国之大者”,一刻也不忘复兴伟业,才能真正实现社会主义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传世佳作。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落后时代、跟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与之相随的,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与时代同频共振,谱写了大量昂扬向上的新乐章,创作出一大批惊天地、泣鬼神的经典之作。

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发挥了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作用,文艺园地里百花竞放、硕果累累。一部部跳动着时代脉搏的文艺佳作,就是伟大复兴路上的进行曲。

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只要广大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就能练就一双慧眼,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登高使人心旷,临流使人意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引领,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