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
——访中共湖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

作者: 来源:2022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04时19分59秒 编辑:陈家琦


本刊记者: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请问今年湖南省“三农”工作整体上是如何考虑的?

袁延文:2021年,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南“三农”工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我们将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按照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总体部署,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今年,湖南“三农”工作总体思路是“围绕一个中心、守住两条底线、抓住三个重点”。一个中心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两条底线,一个是切实肩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始终抓紧抓好粮食生产这个首要任务,守住保障粮食安全的底线;一个是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等关键环节,抓住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等关键措施,抓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等关键区域,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三个重点,一是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按照精细化的理念,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培育壮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二是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设宜居宜业乡村,逐步使农村具备基本现代生活条件;三是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坚持党建引领,涵养文明乡风,维护乡村稳定,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本刊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湖南是农业大省,请问今年我们在稳定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上有哪些举措?

袁延文: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是不容有失的底线任务。一要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135万亩以上、产量600亿斤以上。二要保障生猪等“菜篮子”产品供应,确保生猪出栏量稳定在5700万头以上,统筹抓好蔬菜等生产供应。三要实施油豆棉“三个100万亩”建设,即新增冬闲田油菜种植100万亩,新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0万亩,完成100万亩植棉任务。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决落实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分解任务,让农民种粮有利可获、让基层抓粮有积极性。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深入实施优质湘猪工程,抓好蔬菜基地建设。二是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逐级分解下达,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新建高标准农田460万亩,完成耕地抛荒治理任务。三是实行厅领导包市州包片联系制度,选派74个小组,深入早稻生产重点县开展驻点指导服务,确保各项措施落到位、落到田。支持发展早稻集中育秧1350万亩。创建稻油、棉油轮作示范片,推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熟化本地化。四是加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制定应对预案、技术方案,落实好抗灾增产的关键技术措施。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确保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责有人负。

本刊记者: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请问全省农业农村领域将采取哪些举措?

袁延文:我们将积极担当作为,重点落实好省政府与农业农村部签署的共同打造种业创新高地、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高地省部合作框架协议。种业创新方面,落实好种业振兴方案,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创新平台建设、重大良种攻关、基地提质升级、优势种业企业培育五大行动,打造10大种业创新平台、开展10大良种创新联合攻关、建设10大良种繁育基地。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方面,重点建设“一心三地三区”,即建设湖南智能农机创新研发中心,推进常德经开区、双峰县和苏仙区等农机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创建水稻油菜全程机械化示范区、丘陵山区设施农业示范区、智慧农业示范区,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本刊记者: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在湖南考察时,对湖南发展精细农业给予充分肯定,要求“一以贯之抓下去”。请问湖南发展精细农业,有哪些具体举措?

袁延文: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发展精细农业,推进乡村产业兴旺。2022年,将突出抓好“五化”。一是抓规模化经营。通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农村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通过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推进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提升农业产业规模化水平和竞争力。二是抓社会化服务。支持培育一批示范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区域性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聚焦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划算的环节,开展社会化服务,加快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三是抓科技化支撑。重点是发挥湖南农业院士多、科研实力强的优势,着力打造种业创新、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两个高地”。四是抓信息化管理。建设省级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大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应用力度,重点在发展智慧农业、加快建设数字乡村、推动农业农村管理信息化三个方面加强探索。五是抓绿色化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促进农业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和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

本刊记者: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请问湖南将从哪些方面推动落实?

袁延文:今年湖南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一是抓好规划编制。按照“多规合一”的理念和务实管用的原则,抓紧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二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提升。统筹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等重点工作。着力改善村庄整体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扩面提质,创建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三是抓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四是抓好农村公共服务的提升。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从形式上的普惠向实质上的公平转变。

本刊记者:增加农民收入是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关键。请问湖南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增加农民收入?

袁延文:今年湖南将把农民增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四抓四促”。一是抓提质增效促增收。通过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和广泛开展产销对接活动,让优质农产品卖得出、卖上好价钱。二是抓节本增效促增收。发展以农机作业为主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推广节水节药节肥等技术,为小农户提供代耕代种、病虫统防统治、肥料统配统施等服务,降低生产成本。三是抓壮大产业促增收。聚焦农业多种功能,乡村多元价值,大力发展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业等,培育农村电商实体和网络直播等新业态,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四是抓深化改革促增收。稳步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培育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