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抓紧抓实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作者:辛声 来源: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 04时45分31秒 编辑:陈家琦


国内大循环,离不开全国统一大市场。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了我国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行动纲领。这是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必将对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产生广泛深远影响。

当今世界,市场是最稀缺的资源,强市场才能强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对这一工作予以强调,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准确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意见》精神,各地各部门首先要在思想上强化“统一”,充分认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现实意义和战略考量,有力有效抓好任务落实。特别是在一些事关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要做到头脑清醒、眼睛明亮、立场坚定,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发展大势,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改革开放40多年来,随着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我国已经形成超大规模的市场体量,在全球经济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但也要清醒看到,在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中,还存在不少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问题。比如,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比较突出,要素和资源市场建设不完善,商品和服务市场质量体系尚不健全,市场监管规则、标准和程序不统一,超大规模市场对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有的是由于管理制度上的不统一造成的,有的是由于设施建设上的不统一造成的,有的是由于技术标准上的不统一造成的。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意见》要求,开展自查清理,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坚决破除各种封闭小市场、自我小循环,加快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路障”“壁垒”,以一地一域的改革破局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铺路架桥、增光添彩。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相向而行、同步发力,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全国一盘棋”思想,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科学把握工作步骤与进度,不断提高政策的统一性、规则的一致性、执行的协同性。《意见》还明确指出优先推进区域协作。为此,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区域,要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前提下,结合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积极进行探索创新,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我国加快从市场大国向市场强国迈进,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贡献智慧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浦市问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