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
——读《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

作者:马纯红 来源:2022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8日 05时20分05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通道县融媒体中心提供,朗读者:冯谦。



2019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提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研读《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可以发现,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他的思考与实践、创新与探索,“人民”始终在场,鲜明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笃定的人民信仰,充分彰显了他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无我状态”带领人民群众共创美好生活的使命担当。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立志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付出艰巨艰苦的努力。青年习近平自愿放弃舒适生活前往正定任职,以“准备入‘苦海’的”坚定信念,思索如何带领乡亲们过上富裕幸福的美好生活。在他看来,知之深、爱之切,中国共产党人是最忠诚的爱国者,表现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并甘愿为祖国和家乡的解放和建设事业抛洒热血。在正定,1000多个日日夜夜,他和正定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对正定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和情感:“正定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爱自己的第二故乡”。习近平同志的正定足迹告诉我们,我们不能只愿意待在“北上广”,不愿意到“新西兰”,而应立志“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在“最吃劲的时候”磨炼自己。只有信念坚定,才不会拈轻怕重、患得患失,才能勇挑重担、苦干实干,才能切实做到对党忠诚,才能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写在“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生动实践中。

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实干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中,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在正定就任后,青年习近平骑着自行车走村串户,调查研究,了解县情。他秉持为民情怀,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整修危旧校舍,改善办学条件,改造农村连茅圈,解决群众卖奶难、卖菜难;他坚持改革创新,以“真刀真枪干一场”的实干精神,在全省率先推行大包干,制定“人才九条”广招天下英才。正定摘掉了“高产穷县”帽子,走出了一条“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新路,百姓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得到了实惠。习近平同志的正定足迹告诉我们,群众的好日子不会从天而降,要一步一个脚印去奋斗、去创造。应立足发展实际,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才能脚踏实地把既定的科学规划、好的工作目标变为“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美好现实。

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担当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让群众过上好日子,难免会碰到急流险滩、硬茬麻烦,如果一味讲“宽容”、讲“和气”,当老好人,就会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积累一大堆矛盾问题。1982年,在县委落实政策工作会议上,身为县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强调:“共产党人是有鲜明的立场的,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旗帜要鲜明,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要明朗。”他重视作风建设,主持制定“六项规定”,大力整治“文山会海”,狠刹吃喝等不正之风;他严以律己,清正廉洁,说“共产党人不能总为自己的生活小事考虑”,办公室的门始终为群众开放;他始终勇于担当,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于负责,跑省进京反映人民心声,顶住压力推动减征购,多方筹资建起荣国府、修复隆兴寺,用实际行动做到“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习近平同志的正定足迹告诉我们,要把百姓的事情办好,就要守纪律,讲规矩,敢担当。只有立场坚定讲理想,理直气壮讲信念,旗帜鲜明作斗争,有气节、有胆魄,才能切实绘就“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美好蓝图。


下一篇 村干麻红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