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10时48分11秒 编辑:陈家琦


百余年砥砺奋斗奠基立业,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新时代乘势而上再启征程,中国共产党必将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新的更大辉煌。面对成绩和赞誉,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从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强调“进京赶考”,到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以“赶考”来警醒、激励、号召全党,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胜利时不骄傲、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清醒与坚定。百年峥嵘岁月,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我们党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遵循。

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我们党建党百余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放眼当下、展望未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正所谓“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需要我们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要永葆“赶考”的清醒与坚定,坚守初心使命,加强能力建设,以实际行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根本保证。

腐败是党的肌体上的一颗“毒瘤”,坚决反对和惩治腐败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原则。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这就要求我们,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让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更厚实,让新征程开局起步的纪律保障更可靠。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人间正道必能致远。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的蓝图已经展开,激越号角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