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许达哲: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1日 09时20分49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杜家毫同志代表省委所作的报告,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全省的发展目标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共同愿景。实现大会描绘的宏伟蓝图,是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也为湖南人民自觉投身这一伟大斗争开启了新的征程。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湖南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为工作抓手,着力建设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力争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通过四到五年的努力,力争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以上,使每个市州通高铁,每个县市通高速,每个村喝上安全、干净的水,每个贫困农户摘掉贫困帽子,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

一要共绘宏伟蓝图,抓好发展要务。湖南发展态势好,在历届省委班子带领和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为实现宏伟蓝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湖南发展潜力大,但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尚未根本改变。从目前发展速度看,整体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可以说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实现宏伟蓝图任重道远。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必须勠力同心,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未来五年,我们要遵循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大逻辑,抓住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走出一条符合湖南实际的发展路子。要把握“一带一部”发展定位,抢占发展先机,厚植发展优势,狠抓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的落实,推动经济发展更具活力、更有效率、更可持续。要突出产业支撑,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要打好产业振兴战役,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发展工业领域新兴优势产业链为载体,推动智能制造示范区、动力集聚区、军民融合产业区建设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要把壮大现代企业作为振兴产业的基础性工作,既要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又要着眼产业链的配套延伸,培育众多有特色的“小巨人”企业。要加强“一湖四水”保护与治理,做好水经济、水生态、水文化这篇大文章。要充分利用自然禀赋和红色资源,发展全域旅游、文化产业。

二要强化创新引领,提高发展质量。省党代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要把创新摆到核心位置,特别是要加强科技创新,真正以创新为引擎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动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改变过去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形成创新发展新格局;推进制度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要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园区和各类创新平台为载体,广泛聚集国内外创新要素,大力培养和引进科技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推进科技与经济、金融、文化等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创新高地。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促进产学研结合,把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很好地对接起来,以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集中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要加快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制度和市场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三要实施开放崛起,拓展发展空间。省党代会要求,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开放强省,努力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对外开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经济外向度仍然较低,开放型经济仍是制约加快发展的“短板”。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就是要树立世界眼光,打破内陆省份传统思维定势,跳出湖南看湖南,把湖南的发展放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来思考,以更加开放的意识、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开放的办法谋发展、搞建设,加快培育开放发展新优势。要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化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区域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要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促进传统优势产品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和外贸综合服务体等新型贸易业态。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把引资引技和引进人才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湘品出境”和“万商入湘”。要加快完善综合保税区、口岸等平台功能,大力营造开放发展的新环境,提升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的能力和水平。

四要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省党代会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矢志不渝全面深化改革,在系统改革、专题改革、试点改革上持续发力。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就是要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促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释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努力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要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要坚持改革的市场化方向,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继续深化国企国资、财税金融、投融资、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包容开放的人文环境和便利透明的营商环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在加快构建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同时,积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抓好重大改革试点,形成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模式。

五要努力改善民生,决战脱贫攻坚。省党代会强调,要坚持民生为本,让全省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更多财力、更大精力投入到改善民生上,让全省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要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和措施,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在抓好就业、就学、就医、社保、养老、住房等面上民生工作的同时,注重立足各地实际解决民生难点问题,抓好便民利民惠民的实事,抓好推动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的工程和项目,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守住社会稳定与生态环保底线,确保食品药品安全。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落实“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各项扶贫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个贫困农户,力求扶贫项目和措施精准到户到人,着力提升贫困农户内生动力和贫困农民技能素质,组织更多贫困对象参与产业发展。要坚持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拔穷根,实现脱贫致富、不返贫。

六要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发展保障。落实好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关键靠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关键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班子建设,抓好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把中央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学深悟透,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四个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脚踏实地、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不搞花架子、不务虚功,一件事情一件事情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和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要严守党章党纪党规、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反腐倡廉建设成效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干实事、出实招、有实绩的干部创造干事创业的环境和条件。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已经吹响开启新征程的嘹亮号角。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开拓进取,走好新的长征路,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胜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