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美丽乡村建设既要悦目更要赏心

作者:郭光文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7日 01时18分14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建设好美丽乡村”的教导,坚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实施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战略中,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我们在充分肯定美丽乡村建设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某村提出,要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争当全县先进。于是他们不仅在临村的路边竖起了一块200多平方米的“欢迎您来某某村”的巨型标语牌,而且在路口耗资近百万元建起了豪华的“进村大门”。并且,在装修一新的村级活动中心的“功德室”里,陈列着历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照片和事迹。与此同时,还规定“进村路边植树,空坪闲地种绿”。各个村民小组也上行下效,跟鸡进笼,依样画葫芦,全村上下搞得花里胡哨。相反对事关农民群众经济收入增长和生活质量提高等方面的问题却漠不关心:小溪和池塘的积水臭气熏天,屋角和阴暗处的垃圾苍蝇翻飞,至于增加农民收入的产业发展更是“半天云里吹喇叭——不知道哪里哪里”。农民群众尖锐地批评这种花拳绣腿的行为是“牛屎好看——外面光,美丽乡村建设虽然表面上悦目,但在实质上并不赏心!”据闻在现实生活中类似的事例并不鲜见。一些地方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帮助农民群众办实事上,而是在“博眼球”上使尽了浑身解数:有的把郁郁葱葱的山头推平,建成所谓的“游乐场”;有的把蜿蜒曲折的小溪拉直,建成所谓的“红旗渠”;有的把依山傍水错落有致的民房拆掉,建成军营式整齐划一的“居民楼”,等等。这种做派,不仅曲解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本意,而且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尤其影响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必须坚决克服。

 

  建设美丽乡村,是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举措和主要抓手。因此,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更注重自然层面与社会层面形象美与内在美的有机结合,坚持把农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和心里的痛点,当作工作的重点和感情的融点,聚精会神为民谋利益,真心实意为民解忧愁,让农民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样农民群众对我们所做的工作,就会不仅从视觉上感到悦目,而且从感情上觉得赏心。

 

 

下一篇 冰上哲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