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绘就湖南全域乡村旅游新图景

作者:罗文斌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7日 01时28分08秒 编辑:redcloud

 

 

 

 

  植根于优美田园风光、淳朴乡风民俗、多样乡土文化、生态绿色产品的全域乡村旅游,以乡土性为核心,以乡滋乡味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为载体,唤醒城市居民的乡音、乡味、乡忆、乡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为我国新时代乡村发展描绘了美好的蓝图,也为全域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契机。

 

  植根于优美田园风光、淳朴乡风民俗、多样乡土文化、生态绿色产品的全域乡村旅游,以乡土性为核心,以乡滋乡味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为载体,唤醒城市居民的乡音、乡味、乡忆、乡愁。随着我国社会发展日益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越来越迫切,“回望乡愁”“回归乡土”“回到田园”的内心呼喊越来越强烈,可以断定,推进全域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绘就湖南全域乡村旅游新图景,前景广阔,值得期待。

 

 

 

 

 产业结构得到升级。加速乡村旅游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湖南全域旅游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满足城市居民乡村旅游高质量消费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内在动力。湖南乡村旅游发展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从农家乐到乡村游,从乡村度假到乡村生活,乡村旅游发展形态的不断变化,实质是反映了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在高品质乡村旅游需求驱动下,未来湖南全域乡村旅游产业结构将呈现出四大特点:其一,乡野民宿、田园康养、乡村度假、乡土体验、创意农业、农耕研学等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乡村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健全,乡村旅游产业的市场活力将进一步激发;其二,乡村旅游品牌效益逐步彰显,“湘”字号农产品品牌在旅游市场的作用进一步发挥。立足“鱼米之乡”的资源禀赋,“一村一品”差异化乡村旅游品牌特色即将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其三,乡村旅游的空间聚集越发明显,湖南乡村旅游产业园、乡村文化创意产业园、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特色小镇、特色农业产业园区等新型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发展模式将逐步形成,乡村旅游产业规模效益将进一步提高;其四,旅游与农业、林业、水利、文化、信息、工业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越发强劲,农业的多功能性将得到有效释放,乡村旅游产业的融合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乡村旅游产业链、价值链将进一步延伸。

 

  乡土价值实现活化。活化乡土文化价值是提高湖南乡村旅游产品附加值和乡村旅游产业素质的关键。一直以来,湖南美丽的乡土风情、多彩的乡土习俗、深厚的乡土文化犹如音乐曲谱上凝固的音符,其价值并未得到有效开发,亟待奏响优美的乐章。城市居民对乡村旅游的青睐,根源在于心中深深的乡土情结,既关乎乡野的青山绿水、田园风光、农舍村落、农事耕作、乡土文艺等自然和半自然景观的欣赏,更是对旧时乡村田园的场所依赖、情感联结,其本质上是一种乡土情感消费。全域乡村旅游发展中的乡土文化价值活化必将有效挖掘湖南乡土文化的旅游效益,全面展现湖南乡土文化的市场魅力。灵活多样、创新融合的乡土文化价值活化必将重塑“美丽乡村”的湖湘乡村形象,进一步在湖南乡村旅游产品设计和旅游产业经营中烙下深深的乡土理念,在湖南乡野民宿、田园康养、乡村度假、乡土体验、创意农业、农耕研学等乡村新产品新业态中融入丰富的乡土元素,在乡村投资者、规划师、经营者、管理者、服务者头脑中植入淳朴的乡土精神,最终实现全域乡村旅游发展的乡土文化价值引领、共享和活化,让乡村游客真正找到心中的“美丽乡愁”。

 

 

 

 

  生产要素获得优化。长期以来,生产要素的单向流动导致了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生产要素的城乡优化配置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必要途径。湖南全域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必将打破生产要素流动的城乡阻隔,减少生产要素配置的城乡失衡,促进生产要素向高效利用的乡村、企业转移,总体上强化湖南旅游生产要素在城乡市场的自由流动,提高生产要素的使用效率。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也将为湖南乡村旅游发展汇聚更多的社会资本、更强的人力资源、更先进的科学技术、更通畅的信息渠道,逐渐形成更自由的乡村旅游市场机制,进而为湖南乡土文化价值活化、乡村旅游产品升级、乡村旅游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基础动力,为加快推进湖南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根本保障。

 

  人才队伍可望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一直以来是我国乡村发展的软肋,2018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破解乡村振兴战略人才瓶颈的首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湖南全域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必将以人才作为核心保障。一方面,通过推进全域乡村旅游发展,鼓励大批的经济管理人才、文化创意人才、信息技术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吸引大量“农二代”返乡创业,扩大乡村人才队伍规模;另一方面,通过职业培训的技术转移、乡土文化价值发掘、乡村旅游生产实践,培育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和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提升乡土人才队伍质量。乡村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既需要掌握经营管理技能,引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乡贤、新农人、“农创客”,也需要懂农业会农活的“土专家”“田秀才”,还需要会吹拉弹唱的民间艺人、懂煎炒烹炸的乡间厨子,这将最大程度挖掘湖南乡村人力资源的潜力,释放乡村人才队伍的活力,形成乡土人才市场“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繁荣场面,实现湖南乡村振兴中乡土与现代、乡村与城市的融合发展。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

 

 

上一篇 军用背包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