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人社工作新局面

作者:胡 奇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1时50分17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伟大实践的行动指南,是推动新时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全省人社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人社工作新局面。

 

 

  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准确定位新时代的人社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人社领域有着直接体现:劳动者主体意识、平等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劳动权益诉求更加多元,在就业、工资、维权等方面的需求发生重大变化,人们不仅希望有稳定的就业岗位,而且希望有更公平的就业环境、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不仅要求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待遇,而且追求更体面的工资收入,希望共享企业发展成果。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已基本建立,但人民对保障水平有着更高的期待。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因素仍然存在,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与全面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有差距。做好新时代人社工作,要全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人民群众需要的时代特点和客观规律,科学研判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来思考和谋划人社工作。

 

 

  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人社工作全部对象涉及到人,大部分内容涉及民生,实质是服务“人”的工作。做好新时代人社工作,必须把一切工作聚集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第一位的工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去产能安置职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让广大劳动者拥有更加稳定、更高质量的工作。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设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实现政策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转变,让人人都能享受到更加可靠的社保,织密扎牢民生安全网。加强和改进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节,建立健全工资决定机制和增长机制,进一步规范工资收入分配秩序,形成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使广大劳动者拥有更加满意的工资收入。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加强风险防控和源头治理,大力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大劳动权益保障力度,让劳动者能够更体面地劳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是保障改善民生的基础,必须妥善处理好促发展与保民生的关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实际出发,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做到民生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特别是在工资收入和社保待遇提高上要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从保障基本权益做起,聚焦主要民生诉求,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筑牢民生底线。坚持共建共享共治,建立公平的制度体系,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不断推进人社事业的新发展,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服务于高质量发展

 

  人社工作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本身就是发展的重要方面。做好新时代人社工作,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湖南正处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人社部门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切实履行职责。要贯彻落实“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求,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重点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中的“5个100”工程,主动对接经济发展主战场,大力培养和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科技创新人才,着力培养大批“湖湘工匠”高技能人才,改善人才供给,优化人才结构,强化人才支撑。要加强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驾驭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主动防范产业转型升级和贸易摩擦可能带来的结构性失业风险,牢牢守住经济的“底盘”,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大“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力度,既要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又要发挥社保“稳定器”的兜底作用,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积极研究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下劳动用工方式的新特点,不断完善适应新经济发展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政策制度,更好地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维护新经济从业人员权益。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