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选择

作者:魏文彬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4时02分18秒 编辑:redcloud

如何发展湖南文化产业?我先从一本书谈起,就是英国女作家J.K.罗琳创作的一部系列奇幻小说----《哈利波特》。罗琳从10年前开始写起,前不久出了第7本也是终结本。她不想再往下写了,也不知道该怎样往下写了,但到此已经足够了。靠着这本书,她已经获得了“全世界最会讲故事的人”的称号,也使自己从一个普通儿童读物作家摇身一变成为身价超10亿美元的富婆。到目前为止,这套书被翻译成40多种文字,在全球热销了3亿多册。小说热销的同时,影视圈也掀起了“哈里波特”热。罗琳一边写,好莱坞就一边拍,电影系列的第五部今年暑假刚刚在全球同步热映。又是小说、又是电影、又是各种各样的延伸产品,不分国籍、不分年龄、不分性别,全球多少“粉丝”都在争先恐后为“哈里波特”买单。

这就是文化产业的影响力和爆发力。走出个案,用国际视野观察湖南,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选择是什么呢?结合湖南广电近些年来的发展历程,我把它归纳为“十个一”,即一种需求、一种现状、一种趋势、一种预测、一种选择、一个品牌、一个基地、一个主体、一个系统、一个团队。

 

一种需求一种现状

谈文化产业,首先要从文化消费需求这个源头谈起。有需求才有市场,有需求才有产业动力。老百姓的文化消费需求,曾经被忽视漠视了很久,被规定限制了很多。今天,再不会有人去否认文化消费的存在、怀疑文化产品的价值了。文化的经济化、经济的文化化也正形成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市场的基本态势。当今世界,文化精品走俏,影视大片通吃;文化需求迅速增长,文化产业方兴未艾。往深处想,文化消费的需求,其实也正符合科学发展的需求、和谐社会的需求、富民强省的需求。

需求旺盛,供应如何呢?答案是:严重短缺!当前为什么文化消费领域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封建的东西悄然死灰复燃,舶来的东西充斥我们的荧屏?原因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健康的、有趣的东西太少。为什么一个“超女”、一个“快男”可以引起亿万人关注、带来百万人大投票?原因是一部分人情感寄托的空间和快乐表达的方式不够。13亿中国人要在文化消费上得到满足,那该是多大一个市场、多大一种需求!有人通过定量分析作了评估,说中国文化消费的缺口至少在70%以上。

缺口就是现状,缺口就是伤口。因为供不应求,所以饥不择食;因为自行无力,所以别人乘虚而入。物质产品的缺口给社会带来的是“硬伤”,文化产品的缺口给社会带来的却是“暗伤”。硬伤看得见,暗伤看不见;硬伤好合,暗伤难愈。人们对中国经济是否面临“通胀”很敏感,常常是忧心忡忡、详加讨论,但对文化领域需求的“通滞”却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和重视。中国的物质产品贸易“顺差”可以被老美唠唠叨叨得要死,而面对文化产品贸易“逆差”我们却缺乏足够警惕的声音,缺乏足够有力的动作与回应。

 

一种趋势一种预测

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到解决问题的途径。我们看到,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大力增强软实力已成为现代国家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

在美国的GDP总值当中,文化产业的比重早已占据到20%以上。2006年美国GDP总值超过13万亿美元,文化产业贡献至少在2.7万亿以上,正好相当于我国2006GDP的总值。日本文化产业占整个GDP的比重比美国还要高,将近27%。其中动漫产业的产值竟然超过了声名显赫的日本汽车工业,达到1500多亿美元。而韩国这样一个人口、地域都不及湖南的国家,他们从影视、动漫、游戏工业入手,敢于提出要在2010年成为继美、日、英、德之后的第五大世界文化强国。“韩流”滚滚,大有做大做强之势。

回头看自己,我们也要树立信心。首先,在整体形势上,我认为,当今中国,正处于三百年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党的十七大和今年奥运会,一定会把我们的国家带到一个更加繁荣稳定的成长空间。其次,从政策层面看,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湖南省委省政府也已经把“文化强省”当成了省策。第三,我们的文化产业市场潜力巨大。仅以电影为例:2006年美国人平看了6场电影,中国人平只看了0.04场电影。但即便是这样,我们一年的电影票房也达到了36亿元。如果我们把小数点往前挪一位,人平一年看0.4场,这个市场就扩大到360亿元;如果把小数点再往前挪一位,人平一年看4场,这个市场就扩大到3600亿元。光是一个电影市场就有这样大的潜力空间,文化消费领域还有多少这样的市场等待我们去开发?光是国内市场就有这样大的发展空间,海外市场还有多少领地我们也可以去占领?美国人以全世界6.7%的电影产量,占领了全球50%的放映时间;美国人以他的肥皂剧和快餐式文化,控制了全球75%电视节目的生产和制作,我们难道就做不到?

我们完全有理由预测:中国的文化消费市场即将出现井喷式增长,我们即将迎来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春天。

 

一种选择一个品牌

既然有需求、有市场、有潜力,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坚持改革,铁心做大。

坚持改革,铁心做大,就要从过去那种松散型、作坊型、行政型、小农型生产方式中解放出来,向产业化、规模化、集群化、国际化发展;就要对生产观念、生产模式、生产体制进行颠覆性革命。我认为,湖南在文化产业建设上,有条件领全国之先。这个条件主要有两点:一是湖南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巨大的文化资源;二是有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发展文化产业的战略决策。春贤书记来湖南后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富民强省”。怎么富?怎么强?他讲了三个强,经济强省、教育强省、文化强省。三强促一强,三强带一强,三强保一强。这是一个严密的系统,一个科学的韬略。强,在这里既是一个动词,又是一个形容词。前者指举措、指行动,后者指效果、指目标。怎么富?怎么强?他一再强调:要有科学态度,要有国际视野。我理解,科学态度与国际视野,就是要从湖南的实际出发,向外看、向远看、向高处看;就是要把湖南的发展建设放到全球经济背景下来考量,放到中央对湖南的总体要求下来布局,放到“中部崛起”这个层面来落实,放到湖南的优势上来突破。顺着这个思路,我认为湖南的文化产业要来一次大改革、大盘点、大整合、大开发。大改革,主要指体制上的改革、政策上的支持。大盘点、大整合,主要指资源整合。现在的问题是资源分散,散而小、散而乱、散而弱。不整合,就会在重复生产、同质竞争中耗损元气、丧失机遇。大开发指集中建设开发几个核心企业、拳头产品、国际品牌。特别是在内容产业、创意产业、娱乐产业上,要敢于异想天开、无中生有。米老鼠、哈里波特、好莱坞就是典型的异想天开、无中生有的产物。

前面讲的“五个一”,我是从全省的角度来谈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选择。下面从“一个品牌”开始,我主要是结合湖南广电走过的道路,从微观的角度来谈如何选择我们的文化产业发展战略。

树立品牌意识,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抓手。目前,湖南卫视已经成为国内省级电视的领军者,整个广电目前正处于一个创新风气高涨、品牌迅速提升、收入持续增长的最佳发展期。从收视率看,湖南卫视基本上稳定在三个点,在全国省级卫视中稳居第一,与中央台12套节目一起排名也稳居前六名。“快男”总决赛的时候,连续五场,我们拿了晚间时段全国第一。广告创收方面,去年湖南卫视突破了10亿元大关。全国能够过10亿元的省级卫视独此一家,排在第二名的只有5亿多元。中央台12套节目,也只有一套、五套过10亿元。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不足。虽然我们的大众娱乐产品已经成为全国全行业的拳头产品、龙头产品,但是高端节目、大片生产还远远不够。我们的内容生产已经达到相当的水平,但是产业经营还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我们每年耗资近10亿元生产了大批国内一流的节目,但这些节目还停留在播出阶段,只有观众市场、广告市场,还没有进入节目市场、音像市场、演艺市场,更没有进入资本市场、国际市场。因此,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必须围绕品牌抓改革,围绕品牌抓创新,特别是在内容生产上实行战略扩张和转移,要从娱乐休闲节目转向高端文化节目,从零散的节目生产转向集中的大片生产。

如果我们在品牌建设上坚定不移,在大片生产上迅速崛起,在高端节目上抢占先机,在市场开发上闯出新路,创新制作更多的像《恰同学少年》、《大明王朝》这样优秀的电视剧,“超女”、“快男”、“变形计”这样有影响力的节目,把收视率提高到四个点五个点,排名就是前三甲,广告创收和产业经营就能翻番再翻番。

 

一个基地一个主体

2006年下半年开始,湖南广电着力筹划打造两个壳。一个是新主体这个参与市场经济的壳,一个是金鹰城这个内容生产的壳。两个壳都不是空壳,一个在法理上要新建、一个在物理上要扩建,两个都要真正做强做大做实。

对于湖南广电来讲,没有一个涵盖影视文化产业各链条的成熟基地,没有一条功能完善配套的内容生产流水线,产业发展就会受到严重制约。建设一个基地,这是湖南广电适应更具规模的社会化大生产必须的前提条件。我们的目标是,要在金鹰城现有基础上新建扩建一批工程,推出“第一基地”、“第一广场”、“第一剧场”、“第一舞台”、“第一展馆”、“第一窗口”,打造中国南方最大的演艺之都、娱乐之都,使之成为“好莱坞”式的中国影视文化的“硅谷”和“洼地”,辐射全国、影响世界。回过头来,又要最大限度地为拉动湖南经济、打造湖南名片做贡献。

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有赖于文化实体的兴起。湖南广电如果一味停留在过去积累的行业优势上,就很难在新一轮竞争格局中赢得先机和决胜权。所以我们一直在“忧小”,忧规模之小,忧资产之小、忧视野和境界之小。湖南广电刚刚注资5000万元,成立了“快乐金鹰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就是想打造一个纯粹的市场主体,舞动一个大型产业项目。我们正在组织专门班底加紧设计和论证,重组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全部可经营性资产及相关人力资源进入新主体,同时启动继电广传媒之后的第二次更大规模的资本运作。我们坚信,对于湖南广电而言,新的市场主体的成立并运行,意味着一次革命、一次裂变、一次全新的腾飞。

 

一个系统一个团队

建设文化强省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从全局、从全省的大局来思考这个问题。湖南电视发展的实践证明,电视的竞争经历了从节目与节目的竞争、到栏目与栏目的竞争、到频道与频道的竞争、再到系统与系统的竞争这么一个过程。我们发现、总结并掌握了这个规律,才推动了湖南电视更大的发展。湖南电视的实践还证明,要赢得市场、赢得竞争,要靠模式、靠品牌,更要靠人才、靠团队。建设文化强省,必须强化系统建设和加强团队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把事业做大做强,才能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文化强省战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