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3 优秀村干精神的价值诠释

作者:吕运涛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3时55分13秒 编辑:redcloud

 

我们曾经拥有“穷棒子”精神、硬骨头精神,从本期8位优秀村干以及现实生活更多的村干身上和他们的实践中,我们能提炼出这样五种优秀村干精神:即甘于奉献精神,勇于创新精神,乐于务实精神,勤于实践精神,善于管理精神。这种精神有着深刻的内涵和时代特征,包含了中华民族、中国农民最优秀的特质。

优秀村干精神,首先体现的是一种忧患意识。忧患意识是一种居安思危的意识,是在和平稳定环境下产生的对可能出现灾害或危机的自觉意识,是对事物发展规律走向和过程的复杂性的认识与把握。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增强三种意识,首先就是忧患意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业是基础,村干的工作是基础的基础。邵阳市双清区火车站乡莲荷村党支书李义军,依托地处城郊的区位优势,居安思危,把保护自然环境与发展生态产业、建设新农村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生态兴村之路。任何事物都包含着矛盾的两个方面:有是则有否,有安则有危,有存则有亡,有治则有乱。优秀村干的这种忧患意识,可以启发我们从顺平中预见危机、从有利中发现不利,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优秀村干精神,还体现了一种“孺子牛”的内涵。“孺子牛”是比喻甘心为人民服务的人。对村干来说,能为群众办事才是根本。株洲市石峰区兴隆山村的唐建强不仅做大企业规模、做响企业品牌,而且成立了“村务110”,将村干部的手机等联系方式制成卡片公布于众,村民有困难只要打卡片上的电话就可以得到及时解决。如果没有替农民兄弟着想的心,怎么可能处处为老百姓解难分忧?每一个优秀村干都是以普通劳动者的心态对待自己,深知水有源,树有根,始终不忘人民群众的恩情,俯首甘为“孺子牛”。

优秀村干精神,更是一种民族脊梁的风范。一名优秀村干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座灯塔。十八湾村的吴山冈带领村民在悬崖上凿石开山,4年如一日,为老百姓打通致富之路;麻阳苗族自治县高村镇漫水村的田连炎挖掘民族文化精髓,既把盘瓠文化民俗推向了世界,又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养;双牌县泷泊镇江西村的罗承辉,面对“碧利斯”台风袭击,率先垂范,带领全村群众夺取了抗洪的全面胜利。官不在大,关键是能在危急时刻为群众抵御风寒;力不在壮,关键是能在紧要关头为百姓扛起大山;位不在高,关键是能在困惑之际为大众送来阳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伟大的崇高事业,优秀村干不仅创造了载入新农村建设史册的业绩,而且创造了一个跟崇高的事业相称的价值观,我们把这个价值观归纳为十个字,叫作“铸国家基石,做民族脊梁”。优秀村干们留给我们的价值观,也是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然,优秀村干的成长也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一种良善的社会舆论和一个长远的规划。因此,各地应把加强优秀村干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摆上重要位置,坚持选拔、培养、使用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强、推动发展能力强、民主法治意识强、群众工作本领强的村干队伍。要站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为弘扬优秀村干精神、营造优秀村干的发展环境创造必要的条件。只有这样,我们的“基石”才会更牢固,我们的“脊梁”才会更坚挺。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