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富民强省

作者:张春贤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3时49分12秒 编辑:redcloud

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总的很好,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很多,同时也面临许多挑战。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用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富民强省。

 

一、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必须科学分析当前形势,全面审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

从机遇上说,中央和省委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党的十七大强调,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省第九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文化强省的重大决策,提出到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600亿元以上、占GDP比重达到6%的奋斗目标,充分表明了省委抓文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要兴起新高潮,实现新目标,宣传思想战线肩负着重大的使命。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有利的物质条件。当前,我国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示出蓬勃生机和活力。我省也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处于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这几年,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去年,我省GDP超过9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经济发展了,财力增加了,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更好的物质保障。加快推进富民强省的伟大事业,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实践空间。富民强省是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也是千百年来湖南人民的梦想。设立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又为我省加快富民强省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应该说,富民强省,既包括经济上的“富”和“强”,也包括文化上的“富”和“强”。只有文化上“富”起来了,全省人民群众才算真正富起来了;只有文化上“强”起来了,我们省才能真正强起来。在全省人民走向“富”、我们省迈向“强”的进程中,宣传思想战线担负着重大的责任。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迅速增长,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不竭的发展动力。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期,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更加旺盛,求知、求乐、求美的愿望更加强烈,热切呼唤更多高品位、高质量、多姿多彩的优秀文化产品,期待更多满足个性需求的优质文化服务。在这种新形势下,如何顺应人民群众的这种新期待,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宣传思想工作肩负着重要的职责。

从挑战上说,文化领域成为政治斗争和意识形态较量的主战场,给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考验。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我省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走向世界;同时,世界范围内的各种思想文化也在源源不断地涌入。在这种交流中悄然进行的西化与反西化、分化与反分化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止。历史经验表明,文化领域的争夺,本质上是意识形态之争。如何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既吸收西方文化的有益成果,又防范对我“静悄悄地变革”,如何在中西文化交融中守住阵地,保持本色,宣传思想工作责任十分重大。人们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给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情况下,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这使宣传思想工作在引领社会思想、培育文明风尚方面的任务更加繁重。今年特殊的形势和任务,给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如何组织和实施好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宣传活动,推动全省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宣传思想战线有大量工作要做。今年还是奥运之年,宣传思想工作在弘扬中华文化、引导国际舆论、展示我国风采等方面肩负着重要任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宣传思想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开创我省富民强省的新局面,宣传思想工作担负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大任务,担负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省的重大使命。我们一定要紧跟时代步伐,树立全局眼光,从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系湖南富民强省的高度,扎实推进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努力做到不论改革开放推进到什么阶段,不论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发生怎样的变化,宣传思想工作这个政治优势都不能丢。不仅不能丢,还要进一步发扬光大。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我省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全党的头等大事,也是我省宣传思想战线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进一步开创全省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我省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富民强省提供强大的思想文化保证。

着力推进理论学习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教育人民的战略任务。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服务体系,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的一项长远和基础的工作。进一步整合理论学习服务资源,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服务的专家队伍、网络平台和宣传载体,通过开展阶段性的集中宣讲、制度性的党委中心组学习以及日常性的理论普及等活动,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分层分众的理论学习服务。依托这一服务体系,在全省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重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今年理论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利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契机,进一步引导和促进全省干部群众新一轮的思想解放。从一定意义上说,思想解放的程度,反映改革开放的深度,影响经济发展的速度。党的十七大强调要继续解放思想,这说明解放思想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而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可以说,这些年湖南发展的成就首先是解放思想的结果,湖南存在的问题也与解放思想不彻底密切相关,湖南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从根本看就是解放思想上的差距。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把自身的潜力不断激发出来,把发展的优势充分显示出来。湖南地处内陆,不能为内陆意识所缚;位居中部,不能甘居中游。继续解放思想,就是从自我封闭的束缚中不断解放出来,进一步树立国际视野,增强接纳外面人才的容量、接触外面事物的气量、接受外面经验的度量;就是从小农经济的影响中不断解放出来,进一步增强现代市场观念,牢固树立新型工业化是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的思想;就是从过去不合时宜、不利于发展的条条框框中不断解放出来,进一步培养现代眼光,立足新起点,回应新期待。解放思想是加快富民强省的一大法宝,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一大职责。宣传思想战线在推动我省继续解放思想上,应当有更清醒的认识、更自觉的行动和更积极的作为。

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战略任务,也是构建三湘儿女共有精神家园的现实要求。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以“共铸诚信形象,打造诚信湖南”为切入点,大力加强诚信建设,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自觉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各类新闻媒体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通过新闻报道,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塑造美好心灵,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舆论强势。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艺创作与生产,积极推出反映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健康生活情趣的精品力作。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纳入国民教育的总体规划,贯穿到大中小学教学和各种形式的课外活动中,真正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当前,我们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就是大力宣传在抗冰救灾中表现出来的伟大精神。在刚刚过去的那场气壮山河的抗冰斗争中,三湘儿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与肆虐的冰灾展开艰苦卓绝的抗争,用自己的汗水、鲜血和生命,锻造出了感天动地的湖南08抗冰精神,概括起来就是:科学应对、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勇于担当。这种伟大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实践,是湖湘文化品格在今天的充分展示。通过这次抗冰救灾,我们再一次看到了精神的力量是多么壮美、多么强大。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说到底是共产党的力量,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是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改革开放的力量,是优秀传统和现代文明的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业绩、实现新发展,还有许多困难等待我们去攻克,尤其需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冰精神。

着力推进舆论调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完善舆论调控体系,是保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为加快富民强省营造良好思想文化环境的客观需要。善于打造主流舆论,既努力营造积极热点,又科学引导敏感热点,既在重大问题上把好关,又在具体操作上把好度,始终做到在事关政治、事关大局的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导向准确。适应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按照更加透明、更加开放的要求,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健全突发公共事件的新闻发布应急机制,主动引导社会热点。不断加强新闻管理,健全管理机制,逐步提升社会舆论引导能力。高度重视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提高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树立大外宣观念,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外宣格局,进一步展示和提升湖南良好形象。总之,通过积极而有效的舆论宣传,唱响时代主旋律,抢占舆论制高点,提高新闻公信力,在全省上下大力营造亲经济、重发展的氛围,不断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创业局面;大力营造亲基层、重基础的氛围,不断形成加强基层建设、夯实“三个基础”的舆论导向;大力营造亲群众、重民生的氛围,不断形成重视民生、共创和谐的社会环境;大力营造亲人才、重创新的氛围,不断形成鼓励探索、支持创新的思想观念。

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坚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原则,立足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以政府为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力争在2010年前,在全省形成布局比较合理、功能比较完善、覆盖城乡、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数量和质量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把基层和农村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优先安排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社区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室)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建设和配送流动汽车书店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产品生产供给能力,多创作生产群众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的文化产品,多举办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多提供群众普遍欢迎的文化服务。我们一定把文化建设尤其是农村文化建设摆上突出位置,下大力气改善农村文化设施,丰富农民文化生活,让广大农民群众读上自己喜欢的书籍,订上自己喜欢的报刊,看上自己喜欢的电视电影,听上自己喜欢的电台,欣赏到自己喜欢的节目。这里特别要提出的是,各地对在这次冰灾中受损的文化设施,要尽快组织恢复和重建,确保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不受影响。

着力推进文化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我省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发展,是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重大任务。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推进发展,最关键的是坚持市场取向不动摇。进一步强化市场观念,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战略,打造世界级的湖南文化品牌。进一步拓展文化市场的开放度,建设一批文化要素市场,培育一批文化专业市场,发展一批以网络为载体的新兴文化市场,形成包括演出市场、影视市场、娱乐市场、文博市场、艺术品市场等在内的门类齐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体系。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理顺管理体制,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构建文化市场管理信息网络。通过建设文化市场体系,努力把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全国最活跃、最具竞争力、最具国际化风格、最具湖湘文化底蕴的特色产业。

 

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也是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法宝。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宣传思想工作要引领时代变革风气之先,宣传思想战线要在改革创新方面走在前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自觉做到用时代的要求审视宣传思想工作,用发展的眼光研究宣传思想工作,用改革的精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创新工作观念、工作内容、工作机制、工作手段,努力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改革创新是我省宣传文化战线的一面旗帜,也是今后继续前进的根本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宣传文化战线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湖湘文化精神,积极抢占先机,大胆开拓创新,推动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健康发展,我省的电视现象、动漫产品、湘版图书、体育报刊、歌厅文化等,不仅成为了湖南人民感到自豪的文化品牌,而且成为外界了解湖湘文化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重要窗口。前不久,《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先后报道了湖南近年来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做法。在成绩面前,我们可以充满自信,但不可以有半点自负。应该清醒地看到,现在宣传思想工作已形成比较成熟的思路和机制,要在这种比较高的起点上持续创新,确实是“百加斤易、千加两难”。我们还要看到,尽管过去我们的工作有许多亮点,但一些地方、一些方面的工作仍然存在低水平重复、小范围循环、老办法运作、旧理念评价的毛病,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全面创新,确实非一朝一夕之功。因此,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文化湘军敢于和善于创新的品质和优势,在宣传思想工作率先创新、持续创新、全面创新方面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改革创新,最关键的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渗透到各方面,贯穿于始终。一是坚持围绕大局,在服务大局中不断创新。把大局看得高于一切、大于一切、重于一切,自觉在全国、全省工作大局中对宣传思想工作进行定位和谋划,努力使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大局。多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做宣传,多联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做工作,多结合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搞服务,千万不能游离大局做无用功,甚至背离大局帮倒忙。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创新。把保障和实现群众的文化权益作为根本职责,把最广泛地吸引群众参与作为基本途径,把群众是否接受和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努力把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方面面。三是坚持和谐思维,在共建和谐中不断创新。和谐思维既是一种辩证思维,也是一种情感思维,许多看似无法解决的问题用和谐的方法就可以迎刃而解。宣传部门应遵循和谐思维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大力发展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的思想文化,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亲和力。四是坚持面向基层,在加强基层中不断创新。实现城市与农村、机关与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协调发展,努力把重心转移到基层。在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基层是矛盾和问题比较集中的地方,也是最需要宣传思想工作的地方。各级宣传部门进一步实行重心下移,政策多对基层倾斜,活动多在基层开展,服务多向基层延伸,设施多在基层建设,资金多往基层投入。五是坚持求真实务,在真抓实干中不断创新。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不断求真务实的过程。因此,我们一切工作都要努力做到符合实际,讲求实效,落到实处,特别注意用项目管理的方式来管理宣传思想工作,用现代的手段来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用明确的责任来落实宣传思想工作。

 

四、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自觉把宣传思想工作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各级党委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把是否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纳入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之中,作为考核各级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党委常委定期研究宣传思想工作的制度,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努力提高引领社会思潮的能力,提高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提高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能力。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作为省委统一领导宣传思想工作的机构,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能作用。各级党委宣传部作为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加强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管理,加强与教育、经济、科技等部门,以及工、青、妇和各人民团体的协调,共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管理就是领导。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明确和落实管理责任。突出管理重点,在进一步管好管活传统宣传文化阵地的同时,逐步把各类研讨会、民办社团、民间论坛、民营文化服务机构的管理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完善管理手段,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科技等手段,提高科学管理的水平。改进管理方法,积极稳妥地处理思想理论领域的问题,讲究策略,内外有别,把握好度。

大力抓好宣传思想战线人才队伍建设。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的要求,加强宣传思想战线领导班子建设,把那些政治上清醒坚定、思想理论修养好、组织领导能力强、熟悉意识形态工作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继续做好“五个一批”人才培养工作,造就一大批理论、新闻、文艺、出版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造就一批专业领军人物和学术带头人,造就一批熟悉意识形态、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切实加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改变基层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人员配备不齐、工作兼职过多、自身待遇偏低等问题,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和使用上关心基层宣传干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充分调动和保护他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进一步加大对宣传文化工作的投入。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各地各单位普遍加大了对宣传文化工作的投入。但总的来看,这方面的投入还不够。要看到,对文化的投入是有形投入、无形产出,是一次投入、长期产出,能否自觉地在培养软实力上推出硬举措,能否舍得在文化建设上花点钱,这是对一个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眼光和素质的一种检验。因此,按照中央要求,尽快建立与财政同步增长的投入机制,保证财政每年对文化建设的投入不低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落实从城市住房开发投资中提取1%用于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政策。省委、省政府对宣传文化工作投入是高度重视的,安排了专门资金支持“十一五”宣传文化重点工程建设,今年还要拿出一亿多元支持农村文化建设,并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各级党委、政府也要加大投入力度,支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支付文化体制改革成本,切实强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物质保障。同时,宣传文化部门也要进一步转变观念,一方面想办法把已有的资金用好用活,另一方面努力通过市场争取更多的投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