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悠悠桑梓情
——----王震将军的湖南情结

作者:向 森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4时02分43秒 编辑:redcloud

 

 

王震1959年第一次回家乡

 

 

王震1985年第八次回家乡

 

王震将军,湖南浏阳人,生于1908411,铁路工人出身,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将军智勇双全,常亲率部冲锋陷阵,屡建战功。毕生作战数千次,七次负伤。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新疆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代司令员兼政委,铁道兵司令员兼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农垦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中顾委副主任,国家副主席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曾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将军耿介为人,纯真为怀,怒则嘴咧齿突如金刚,乐亦嘴咧齿突似孩童。尤喜着深灰色中山装,任国家副主席时仍如是。将军凡受领任务,必蓄须,不达之不净面。毛泽东、朱德、彭德怀、贺龙等戏呼其为“王胡子”。将军戎马一生,没有在湖南工作过,但他对家乡湖南却情深意切,关心备至。今年是王震将军100周年诞辰,我们撷取故事几则,以表达对将军的怀念之情。

 

“他是我的亲弟弟,决不能迁就!”

王震将军一生为革命奔波。国民党蒋介石统治时期,家人因受他牵连而吃了不少苦,遭了许多罪。将军因此觉得很亏欠家人。然而,即便如此,他对家人要求仍然很严,有时严得甚至不合“情理”。

将军有个胞弟叫王余美,听说胞兄当了新疆军区司令员。心想:当了这么大的官,老家难道不能盖一座有天井、有走廊、有门楼的大庭院?于是,便请人绘图、设计,准备大兴土木。钱从哪里来呢?当然是大哥王震出。王余美是这样想的:你参加革命打天下,“匪属”的帽子我们戴了几十年,家里被抄了一次又一次。敌人把妈妈捆绑吊打,一家人为你受了多少罪啊!现在解放了,妈妈又在家,还不该盖栋好房子?你当了那么大的官,你是老大,不靠你,靠谁?王余美请人写了一封信,寄给他那位统领10万大军、管辖着中国1/6土地的大哥王震。

接信后,将军立即给胞弟写了一封措辞严厉的回信:

美弟:

妈妈回去住,我负责砌两间房子,你也不能靠我占便宜。我是新疆人民的勤务员,要拿钱回家砌房子,新疆人民会斗争我,家乡父老要骂我。你定要我拿钱,我写信给农会,发动农民斗争你!

把分来的田地种好,按照政府的规定缴纳农业税。

此复并谅

王震

五二年十月

王余美的“宏伟”建筑计划破灭了,只好砌了几间土木房舍。虽然称不上“王家大屋”,也算是“王家新屋”了。对此,将军仍十分恼火,从此再不给弟弟分文,而且对他很不放心。即使是母亲在乡间的生活所需,也不寄给家里,而是寄给北盛区委代为供给,并有言在先:“余钱交公,不给亲属。”

1963年秋,王震接家乡群众来信,反映王余美私养鸭子,还损坏了集体的秧苗。那年,将军正好同作家周立波等人回湖南考察。他事先没有通知浏阳县委。下车后第一句话就说:“我要和乡亲们见见面。”没过多久,区、社、队的干部和部分社员共百余人,都坐在区委的会议室里。

将军开门见山:“我胞弟王余美养的一群鸭子,踩坏了生产队的秧苗,吃了生产队的谷子,要不要赔偿?”不等众人回答,他又接着说:“损坏东西要赔偿,这是毛主席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群众中有人小声嘀咕:“余美又不是解放军。”这话虽说得很轻,但还是被王震听到了。他提高嗓门说:“余美不是解放军,可他是我的胞弟,我是解放军呀!解放军的家属损坏了群众的利益,照样要赔偿!”有群众代表说:“赔就不好讲了,以后注意就是了”。

王震说:“那不行,他是我的亲弟弟,决不能迁就!请大家提出具体的赔偿办法。”干部群众知道拗不过将军,就议论说:“现在粮食困难,那就赔点粮食算了。”

将军对身边的区委书记周名胜说,你讲怎么处理啊!区委书记被突然“将”了一“军”,怔了片刻,想出一个主意来:“赔是为了教育,重在今后。依我看,把余美同志的鸭子收归集体放养,作价付钱,扣除一部分作为赔偿。”区委书记的话音刚落,将军高兴地说:“书记这个意见好!鼓掌!”

 

“路,应该早为大家修”

“大跃进”期间,王震将军又一次回故乡,特地到浏阳六中视察。当时“大跃进”运动搞得轰轰烈烈,六中学生一边读书,一边办起了校办工厂,土法上马,制造土化肥。校长、老师、学生都四处出动,寻找陈旧土砖,担的担、捶的捶、筛的筛、配的配料,干得“热火朝天”。那天,校长正在办公室写材料,听说将军来了,心想:我没有打赤脚和大家一起劳动,首长对我的印象肯定会不好。于是,急忙脱掉鞋袜光着脚去见将军。路过学校黄瓜蔬菜基地时,校长还特地在沟里踩了些泥巴,以表示他和师生们在一起搞“大跃进”。谁知一见面将军就说:“校长先生,何必打赤脚呀,你的脚是那样雪白的,何必搞得泥里叭啦,是怎样就怎样。”校长脸“刷”地红了,但内心十分佩服王震将军的辨别能力和直爽的性格。

在校长的陪同下,王震视察了校办工厂,后又来到操场。师生们列队欢迎将军作报告。将军让同学们席地而坐后才说:你们搞土化肥,支援生产要得,但主要是读好书,学好真本领,将来用科学制化肥,肯定要比土化肥增产些,有实效些。将军的鼓励和期望博得阵阵掌声。

1985年秋天的一天,浏阳县委顾问张绍春、周青云得知第二天王震将军要回故乡马战村视察,随即赶往将军家乡检查路况。他们发现去马战村的路已经破烂不堪,坑坑洼洼,影响首长安全。于是,立即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连夜赶修马路。经过一夜的奋战,路面铺满砂石,平平坦坦。第二天上午10时许,将军乘坐的小车平安抵家。

第二年初夏,周青云因公上北京,并专程去拜望将军。一阵寒暄之后,谈及先年回家乡的事,将军以略带责问的口吻说:“去年我回家,你们连夜临时修路,害得群众一夜冒睡,不太好啊!”周青云赶紧回答:“您家乡的路因为两个村扯麻纱,很久没修了,只好连夜垫点砂石。”王震马上答话:“不要因我回去才修路。路,应该早为大家修。”

 

“你们可以先按军垦农场这个模式搞起来”

1956年,国家成立农垦部,王震将军担任首任部长。从此,将军不仅为国家的农垦事业劳碌奔波,而且时时关注着湖南农垦事业的发展。

19651217,湖南全省农垦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当时,王震将军正好到湖南视察工作。将军立即接见了与会代表,并与代表们座谈。座谈时,零陵地区知青农场代表刘志民的汇报,引起了将军极大的兴趣。将军问:“你那儿有没有草?”刘志民答曰:“有几千亩,漫山遍野都长青草。”将军听后向刘志民建议:“草多要好好利用,你们可以办一个菜牛场嘛!”并当即交代在座的省农垦局局长杨第甫给予重点支持。刘志民见将军对零陵这么重视,而且平易近人,便壮着胆子邀请将军到零陵看看。将军因抽不出时间,便说:“这次不行,下次再去吧!

196673,烈日当空。王震将军在省委书记王延春的陪同下,风尘仆仆地到零陵知青农场视察。将军一眼认出了刘志民,并幽默风趣地说:“老伙计,我们又见面了。”刘志民想,国家这么大,将军的工作又那么忙,可他还仍然记住了我这个基层的“小人物”,记住了我们这个小小的知青农场。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王震一行沿着环山公路走了两公里。将军一边兴致勃勃地察看,一边挺高兴地问这问那,当他知道那上万亩种庄稼、栽果树的田地是由原来杂草丛生的荒地野岭开垦出来的时候,便拍了拍刘志民的肩膀,连声说:“了不起!很了不起!”在牧场连片的猪栏牛舍前,刘志民告诉将军:“这一切都是按您的指示办起来的。”王震看了看,满意地笑着说:“这么快呀?搞得不错嘛!”不知不觉时间已过了两个多钟头,农场的领导要留王震等人吃晚饭,将军诙谐地笑着说:“你们刚刚白手起家,正在艰苦创业,今天就不吃你们的了。等你们场发展了,各项生产丰收了,那时候再来举杯庆贺。”

第二天,王震又邀刘志民等人座谈。将军听了刘志民等人的汇报后非常高兴:“想不到你们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干出了这么大的成绩,真是不简单!”省委书记王延春接过话头:“王部长表扬你们了,你们可不要自满哟,还必须加倍努力!”将军点了点头说:“你们要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把你们还没有垦完的荒地尽快抓紧开垦。为了加强你们的力量,我已跟延春同志商量好了,下半年省里所有知青都往你们这里放。”座谈会上,有人向将军请示:把我们农场当作军垦农场来办吧!王震沉思了一会儿说:“这得要回去研究再定。不过,你们可以先按军垦农场这个模式搞起来。”

座谈会结束时,王震将军提出要农场派人到广东湛江的湖光农场参观,学习那里的办场经验,取长补短。并说:“在解放海南岛时,有我在三五九旅当旅长时的几个部下留在那里负责工作,我可以写封信同他们联系,要他们把办场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介绍给你们。”将军当即给他的部下写了一封信,叠好后交给了刘志民,并嘱咐说:“你们尽量早点去,再过几天,我也要到湖光农场去看看,到那里以后再去看你们。”

 

“建设好南山具有重要意义”

1934年,红六军团在军团长王震的带领下,从湘桂边界翻越老山界进入湖南,当王震登上南山山顶,看到一望无际的草山草坡时,便感慨地说:“等革命胜利了,我们要在这里办个现代化的大牧场,让我们全国的儿童都能够喝上我们南山的牛奶,穿上南山的羊毛衣。”

19563月,长沙、邵阳等地950名知识青年响应团中央“向荒山进军”的号召,在共青团湖南省委组织下,开进荒无人烟的大南山,开始创办南山农场,从而拉开了艰苦创业、开发大南山的序幕。19733月,时任邵阳地区革委会副主任的邹毕兆步行到南山,考察南山放牧情况。邹毕兆是王震将军的老部下,曾跟随王震同志转战南北。不久后,邹毕兆把调查的情况整理成材料,上北京专门就南山放牧问题向王震将军汇报。将军听完汇报后,不禁忆起当年过南山的情景:“在越城岭那块草地上办牧场,记得还是长征时就有这么个想法,这么些年总是忙这忙那,不曾过问。现在南山的青年们养牛养羊成功了,很好啊!那就办个牧场吧。”

在南山办牧场,符不符合自然规律,将军开始还有一些担心。为此,他跑到农业部、北京农业大学,请专家、教授上南山实地调查,论证南山是否适于牛羊生长。专家调查的结果是:南山23万亩草山,可利用的有20万亩,上有48坪,下有48溪,平均海拔1760,年平均气温10.9摄氏度,年降雨量1900毫米,草原丰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在南山发展畜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听了专家、教授们的科学结论,将军对办好南山牧场更充满了信心。1974717,王震将军到湖南视察,在韶山宾馆接见了城步县委领导同志,并说:“经过专家、教授考察认定,南山办牧场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要办好这个点,县委帮我配好牧场领导班子,选一批懂专业、干实事的干部上南山。”最后,将军饱含深情地说:“红军长征时,南山的苗族老乡支援我们粮食、担架、人员,安置伤员。苗族老乡没忘记我们,我们也不能忘记他们,我们一定把南山建设好。”

1974年,王震将军亲自将“南山农场”更名为“南山牧场”,并从北京农业大学、内蒙古呼伦贝尔等地调来了大批专家,支援南山建设。次年9月,将军又专门给当时的湖南省委书记张平化写信:“建设好南山具有重要意义。南山地理位置重要,建成后将是一个战备奶粉库和肉库,同时也关系到填平补齐我国南方山区奶肉畜牧业的空白问题,必须闯出一条我国自己的山区现代化养牛业的路子,做到出经验,出产品,出良种。”

1981年,王震将军听说南山牧场试验成功,奶牛、绵羊生长良好,当年盈利2万多元,第一次摘掉了亏损帽子时,十分高兴地说:“好!你们办得不错嘛!你们要再接再厉,把南山牧场办得更好!”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