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班主任手记】 培养真正的人

作者:傅德海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3时53分38秒 编辑:redcloud

读完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怎样培养真正的人》(教育科学出版社19925月第一版),我在扉页上写下这样一句话:“苏联消失了,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永远活着。”

作为一名中学教师,我感到《怎样培养真正的人》是一部伟大的著作,是一部中小学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指南,在苏霍姆林斯基时代是这样,在当今的中国仍是这样。

目前,我国的许多中小学校都把“教学生学会做人”作为德育的内容之一。这是现时代中国国情向教育工作者提出的一个重大课题。因为现实中一些人素质低下,在做人上问题太多,以至于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的一大障碍。对成年公民进行教育是必要的,但收效甚微。于是人们便把希望寄托于学校,从孩子抓起,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抓起,造就新的一代高素质的公民。这个思路是对的,是百年大计,是一项伟大的民族工程。

但是,这项工程怎么实施,教学生到底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曾经很迷茫。虽然我给学生开过这样的讲座,指导过许多来请教的迷途孩子,但心里一直不甚清晰。读了《怎样培养真正的人》,我感到苏霍姆林斯基的答案是令人鼓舞的。我们要教学生做的是一个“真正”的人。他说:“你作为一个人生了下来,但要成为一个大写的人、真正的人要有一种精神----人的精神,这种人的精神会在信念与情感、意志与追求之中,会在对待他人和自己本人的态度上,会在分明的爱与憎,在善于看到理想并为之而奋斗方面表现出来。”他强调:“没有任何信仰的人,不可能有精神力量、道德上的纯洁,也不可能有英勇的精神。”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真正的人”,概而言之就是精神上丰富、思想上充满信念,有崇高道德,忠实地热爱祖国和忠诚地捍卫祖国利益的人。为了说明怎样培养“真正的人”,苏霍姆林斯基用59个议题进行了阐述,既有理论,又有自己丰富的教育经验,还列出不少案例与故事。我以为,中小学教育工作者阅读此书,不仅可以在认识上得以提高,而且完全可以像苏霍姆林斯基一样去培养“真正的人”。

苏霍姆林斯基是苏联教育思想的集大成者,他的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用心灵去塑造心灵的思想是教育思想宝库中的瑰宝。培养真正的人是教育的目的与归宿。我认为,在实施素质教育的浩大工程中,借鉴苏霍姆林斯基的思想与经验是十分有益的。

(作者单位:河南省新乡市新谊中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