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履行工商职能 服务富民强省

作者:寇 勇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3时41分23秒 编辑:redcloud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富民强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大有可为,必须在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富民强省中,切实履行自身职能,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改进市场监管,优化市场环境,加强队伍建设。

 

----履行企业登记注册职能,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

充分运用注册登记职能,大力支持国有企业改制改组改革。认真落实改制企业登记服务,积极为改制企业出谋划策,加快改制进度。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指导和帮助国有改制企业,明晰公司产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以资产为纽带,以产业集群为核心,组建企业集团或者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增强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发挥国有企业特别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与主导作用。大力支持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支持和鼓励企业投资主体的多元化,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凡是对内资、外资开放的领域和项目,都对私人资本和社会资本开放,鼓励私人资本和社会资本投资创业,开厂设店办公司,共同发展经济;支持和鼓励企业经营范围的多样化。在坚持企业设立有关前置审批的条件下,进一步放宽企业的经营范围,凡国家法律、行政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允许企业跨行业实行多样化经营;支持和鼓励企业出资方式的个性化。在坚持注册资本法定最低限额条件下,适当降低企业的市场主体准入门槛,股东出资,除货币外,允许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允许注册资本按照法律规定及企业章程约定实行分期到位。一律平等公正对待内资、外资、私人和社会资本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指导、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引导企业抓住新一轮全球产业分工调整重组和我国东部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的历史机遇,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并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在加冠省名和组建企业集团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和适当倾斜,适当降低企业集团准入门槛,放宽企业集团名称的核定条件、简化企业集团登记手续,支持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的大公司与其子公司、参股公司、关联公司组建企业集团。根据国家节能降耗和安全生产的总体目标和要求,从市场主体准入上严格限制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的项目,淘汰落后的产品和工艺,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的持续、稳定、和谐发展。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和高新产业园区的登记管理体制。采取授权登记、委托登记等多种合法、有效的方式,适当下放企业登记管理权限,就近方便企业办事,促进工业园区和高新产业园区企业的快速发展。

 

----深入打假维权,规范市场交易和竞争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健全市场体系

努力培育和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重点抓好食品安全工程,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放心米、放心菜。食品安全检测车配备到市、州工商局和具备条件的县级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配备到全部基层工商所,从技术装备上保障食品安全工程的实施。依法取缔无照经营,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严厉查处商标侵权案件。继续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治理商业贿赂、打击商业欺诈行为、打击非法传销活动的工作力度。打破行政垄断和地区封锁。确保经济社会的公平与稳定。加大“红盾”打假护农工作力度,规范农资市场,严厉惩治坑农害农和制假售假行为,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大力培育、发展农村经纪人和农产品流通市场。认真贯彻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办法,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一新型农村经济组织的健康发展。

 

----加强商标广告管理,推进企业实施知识产权和品牌战略

积极推动企业品牌创新,提高企业的品牌竞争力和区域竞争力。支持和指导企业争创全国驰名商标和全省著名商标,大力保护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品牌战略,引导企业从单纯的产品经营模式,提升到以产品(服务)质量为基础,以品牌竞争力为核心的品牌经营模式,帮助企业从规模效应向品牌效应过渡。指导和扶持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着力扩大湖南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实现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突破。重点指导和扶持有条件和潜力的企业争创全国500强,甚至世界500强,让湖南的企业、产品和服务走向全国和世界。

 

----促进对外开放,为招商引资提供优质服务,搭建服务平台

建立外资重点引进项目和省定重点项目的“绿色服务通道”,为企业办理工商证照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服务的“核心”是立足工商职能,既真诚地搞好服务,又真正做到执法监管到位。进一步端正服务思想,更新执法观念,把握好分寸,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严格执法而不过头执法。全省工商系统应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细致的服务,更加规范的行为,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和政务服务环境。积极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广泛收集企业信用信息,健全信用信息征集机制,建立企业信用数据库。把好市场准入关,健全市场退出机制,禁止不合格的经营主体进入市场,及时将不规范的经营主体清理出市场,努力优化市场主体。健全失信行为惩罚机制,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建立健全守信激励机制,增强企业守信的积极性和自觉性。通过我们的工作,全方位、深层次、大力度推进对外开放,围绕产业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大项目招商、产业链招商,大力吸引全球跨国公司、国内著名企业来湘投资兴业,让一切有投资愿望的人找到投资机会,让一切有合作意向的人找到合作伙伴,让一切有创业能力的人找到创业途径。

 

----抓好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努力建设工商文化,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干部思想,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进和谐文化建设,突出人文关怀。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打造亲民爱民便民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形象。大力提倡谦虚谨慎、淡泊名利、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人民公务员的高尚情操和可贵气节。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省委关于加强廉政建设的一系列文件、规定和要求,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制度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根本作用。进一步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对负责管理人、财、物的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和对外服务窗口以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实行重点监督,进行督促检查和专项治理,并适时进行干部岗位轮换。树立和表彰先进,惩治“害群之马”。坚持依法行政,忠实履行市场监管和有关行政执法的职责,为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合格的市场卫士。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来规范和约束监管执法行为,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以亲和力形成凝聚力,以凝聚力打造战斗力,以战斗力保障执行力。从政治上关心干部成长,从工作上关心干部进步,从生活上关心干部困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勤政廉洁、绩效优良的监管执法工商干部队伍。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