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赏析】 希望你得到一个月的安心休息
——----周恩来写给妻子邓颖超的信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9时03分27秒 编辑:redcloud

 

周恩来与邓颖超相识于“五四”运动。当时,从日本留学归国的周恩来,任《天津学生联合会报》的主编,在天津学生界已很有名气。而在北洋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读书的邓颖超,是“女界爱国同志会”的讲演队长。在天津爱国学生运动中,周恩来与邓颖超都是冲锋在前的勇士,在觉悟社内,他们又都是志趣相投的战友。两人逐渐相知、相爱。192588,他们在广州结婚。当着许多朋友的面,他们宣布:把“互爱、互敬、互助、互勉、互商、互谅、互信、互识”作为相伴终身的准则。半个多世纪的爱情,这种爱超越了世俗,超越了时空,令人动容,给人以永久的启迪与教益。新中国成立初期,周恩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离开北京,前往苏联协助毛泽东与苏联政府谈判。这是他在赴苏途中写给妻子的信。

 

超:

明早将到满洲里。何谦告诉我说,给小超同志写几个字带回去。谢谢他的关心,我马上提起笔来写信。

沿途平安,堪以告慰老婆。九日夜开车后,即解衣就寝。五点半到天津,黄敬①等人上车问事。十日十时起床,车过开平、滦州、昌黎、榆关;出关后又就寝,晚十时再起,直至十一日五时半始到沈阳。在沈停三小时,见高岗②、林枫③、李卓然④等同志,八时半加入富春⑤、欧阳钦⑥等同志继续北行。十一时就寝,一睡十一小时,直到晚上十时始起床。当夜十二时半抵哈尔滨,在哈停了三小时,洗了一个澡。十二日三时半离哈,五时就寝,十时起床,准备今晚十时就寝,回至常人常轨。如能睡至明早六时起床,则七十八小时的行程,我睡了三十六小时,当不算少了。这是你最开心的事,特此告你。

途中并不太冷,我的大衣有点太沉重了,且显得臃肿,但既穿上身,就不必再改。过哈尔滨后,北满高原,气候转暖,且未下雪,于今春生产,恐大有影响。闻兴安岭北,则气候特寒。已入夜中,不能探知雪景究如何了。

所带书报,尚未打开细看。翻了翻雪声纪念册⑦,觉得你应该写封信给雪芬⑧,鼓励她多多学习力求进步才对。

到满洲里不知能否遇到女儿⑨,她回至北京当能告你。

许多人都问到你的健康。希望你由于我的离开,能得到一个月的安心休息。回来后,能看到你更加年轻,那将如何快乐?!

再见,我的老伴!

                         周恩来  

                    一九五○ 十二 晚

今晨五时起,六时得满洲里电话,萧华、家康⑩已在站等候,大约女儿也在那里了。

                      十三晨六时又及

 

注释:

①黄敬:时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天津市市长。

②高岗: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东北人民政府主席、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③林枫: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东北局副书记、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

④李卓然:时任东北局宣传部部长。

⑤富春:即李富春。时任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重工业部部长。是中国政府赴苏代表团成员。

⑥欧阳钦:时任中共旅大市委书记。是中国政府赴苏代表团成员。

⑦雪声纪念册:指上海雪声剧团的纪念册。

⑧雪芬:即袁雪芬,越剧演员。

⑨女儿:指烈士孙炳文的女儿孙维世,是周恩来夫妇收养的烈士遗孤之一。时任中国青年代表团翻译,正在出访归国途中。

⑩萧华:时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团中央委员。家康,即陈家康,时任团中央国际部部长。1949722,萧华、陈家康率团出席在匈牙利召开的世界民主青年第二届代表大会之后从莫斯科归国。1950113,与周恩来所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满洲里车站相遇。

 

赏 析

风雨同舟路  殷殷关切情

导读 金中

 

  周恩来和邓颖超是共同奋斗的亲密战友,又是相濡以沫的终身伴侣。在他们共同生活的50余年中,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也留下了大量深情款款的记录。收录了74封书信的《周恩来邓颖超通信选集》,反映出这对革命家夫妇的感情天地充满了蓬勃精神和旺盛生命力,折射出他们风雨同舟、共同奋斗的高尚情操,在我们敬爱的周总理110周年诞辰之际,我们编发这封质朴而又温馨的短信,既是纪念他们,更要学习他们的精神。

1950112夜间,列车疾驰,中国的北方边陲依然寒凝大地。周恩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前往苏联协助毛泽东与苏联政府谈判。车厢内大多数工作人员都已休息,当秘书何谦建议总理给妻子写几个字带回去时,他没有片刻迟疑,马上提起笔来,任思念和爱意在纸笔间流淌,一个细微的动作将他对妻子深深的思念和爱意表露无遗。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身为开国总理并兼任外交部长,一直忙于各种纷繁复杂的政府事务。在这北行列车上,他虽然不停地考虑即将与苏联方面的谈判,但在处理完日常公务,在秘书的提醒下,他思维的触角同时也伸向身后的北京。是呵!建国后有那么多纷繁复杂的政务需要他去处理,邓颖超身体一直不太好,并整天忙于妇女工作的开展。周恩来在信中将自己离京三日来的具体生活详细讲给妻子,特别提出自己一路很注意休息,希望妻子不要担心,并希望爱妻在自己离开的这一个月里,能够充分得到安心休息。在日常生活的娓娓叙谈中,流露出周恩来与邓颖超之间超凡脱俗的爱情,展示了他们之间浓烈丰厚的情感世界。发自肺腑倾诉心声的话语,充满了柔情蜜意,真实地记录了他们的爱情生活和战友情谊。品读这封信,使我们感受到了一对革命夫妻之间互相关心、平等和谐的高尚境界,领略到了革命领袖伟大、无私的爱情观。

正如邓颖超在《从西花厅海棠花忆起》一文中所说:“我们之间的书信,可以说是情书,也可以说不是情书,我们信里谈的是革命,是相互的共勉。”在这封信中,周恩来还特别提到了要邓颖超给越剧演员袁雪芬写信,关心鼓励她多多学习力求进步。话语虽少,却深刻地反映出他与艺术界人士之间的亲密友好关系以及他对国家戏剧艺术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解放前,周恩来就十分关心袁雪芬所在的“雪声剧团”的情况和处境。19465月,以袁雪芬为首的“雪声剧团”在上海演出越剧《祥林嫂》,受到了文艺界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而袁雪芬却因此遭到了国民党当局的迫害。914,周恩来来到上海参加国共和谈,15日晚,他不顾国民党特务的盯梢,不动声色地来到了青岛路上的明星大戏院观看雪声剧团演出。看戏回来,周恩来要求上海文委秘密党组织负责人于伶,动员党员从戏剧艺术入手,主动接近演艺界人士,尊重她们、帮助她们,耐心地引导她们逐步走上光明的革命道路。“她们有观众,这就是力量!”周恩来还叮嘱于伶,“不能性急,要全盘考虑,抓住重点。这件事,我们党不关心,就会被敌人利用。”并特别强调了要关心袁雪芬,对她的大无畏精神深表敬佩,对她的境况则深表忧虑。在周恩来的指示下,上海秘密党组织陆续派出了吴琛、钱英郁等人到“丹桂”、“玉兰”剧团担任编导,派刘厚生到“雪声剧团”担任导演并主持剧务部,田汉则亲自给“雪声剧团”写了借古喻今、抨击四大家族的剧本《珊瑚引》。渐渐地,上海几个主要越剧团都表现出较为鲜明的政治倾向,深受观众欢迎。人民解放军进入上海,五大越剧团组成宣传队宣传演出,欢迎解放军。

1949628,邓颖超受党中央委托,专程到上海请宋庆龄北上参加政治协商会议。在百忙之中,邓颖超在许广平的陪同下,赶到在九星戏院演出《雪声进行曲》的“雪声剧团”,专程看望袁雪芬,赞赏她技艺高超,并转达了周恩来对她的慰问。这是袁雪芬和邓颖超初次相见,邓颖超的话语和周恩来的问候,给了袁雪芬手足般的深情,内心感到无比温暖。经周恩来同志提名和组织研究,194992127岁的袁雪芬和京剧大师梅兰芳、周信芳、程砚秋作为戏曲界的特邀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京期间,邓颖超特意将袁雪芬向毛泽东引见,并几次请她到中南海家中做客。在周恩来和邓颖超春风化雨般的关怀和教育下,袁雪芬于19542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与周恩来夫妇保持40多年的书信联系中,邓颖超给袁雪芬写过40余封信,即使在周恩来逝世后仍未中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