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和谐社会的理论走向人民
——----谈电视理论专题片《走向和谐》

作者:郑佳明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9时00分37秒 编辑:redcloud

 

和谐社会建设理论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有很强的实践性、群众性和科学性。某种意义上说,全体人民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族思想的解放,时代潮流的追赶,社会的与时俱进和人民的观念更新。党的十七大将构建一个人人共享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定义为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一项长期历史任务。这个思想特别需要广大干部和群众理解、掌握和实行。党的理论创新前进一步,理论武装也应该跟进一步。但是实际情况是,党的理论创新普及得很不够,干部群众了解和掌握得很不够。原因有很多方面,重要的一条是我们这理论武装的方法过于陈旧。当前的干部和群众不是不需要理论,而是希望更简明更便捷更通俗地了解理论。

用电视理论专题片解读宣传和谐社会理论是一次艰辛的探索和可贵的尝试。十集电视理论专题片《走向和谐》力图全景式解读和谐社会理论、深入阐释十七大主题。本片紧紧围绕和谐社会理论作了多层面、全方位的解读,可以说,本片已经系统解读了“为什么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什么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怎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构建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基本问题。该片由中共湖南省委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历时近两年,其间,电视片脚本历经30余次修改,摄制组先后奔赴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进行深入调查,对60多位权威专家学者进行了专访。

撰写脚本有三难,一是准确把握精神实质难,二是布局谋篇融会贯通难,三是深入浅出形象化艺术化难。为使理论文献片获得更广泛的传播效果,本片创作伊始,便确定了“专家看了不浅、百姓看了不深”的原则。即:既要体现权威性和准确性,又要兼顾纪实性和可视性。为此,所有主创人员在本片的说理方式和表现形式上都进行了大胆尝试,很多创新元素都是首次在理论文献片中出现。首先,本片最大限度地确保了理论阐释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本片摄制过程中,经历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胡锦涛同志625讲话、党的十七大等重大历史事件,撰稿者学习钻研随时跟进,脚本的修改完善也是随时跟进,几乎与和谐社会理论体系的发展同步。其次,谋篇上打破了一般文件和理论文章理论叙述的程式,根据电视艺术表现的规律,从与和谐社会建设有紧密关联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入手,根据十六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的内在逻辑联系来布局谋篇。本片共分十集,各集片名分别是:第一集《时代新篇》、第二集《沧桑正道》、第三集《执政方略》、第四集《发展新局》、第五集《人民福祉》、第六集《天地人和》、第七集《和谐基石》、第八集《民族之魂》、第九集《和谐世界》、第十集《风正潮平》。和谐社会建设的思想是本片的主线和灵魂,但故事是从不同角度切入,融会贯通于社会和谐的主题。难怪专家评审时称赞,形散神不散,是神形兼备的好片子。再次,本片的叙事方式既保持了理论文献片的一贯风格,又融入了大量纪实性素材和历史资料,把抽象思维转换为形象思维,用故事和事例来说道理,把概念逻辑性演绎推理转换为平实简明的白话。鲜明的现实感和深刻的思辨性有机结合成为本片一大成功之处。拍摄制作过程中力图用语言画面音乐感染观众,本片的后期制作也融入了3D场景再现、动画特效等现代电视手段,视觉效果也成为本片创新的一大亮点。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