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大 家】 洞庭波涌连天雪 长岛人歌动地诗
——----为《冰雪点燃激情》序

作者:蒋建国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8时59分43秒 编辑:redcloud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是寒冷的,也是温暖的;刚刚过完的这个春节,是沉重的,也是喜悦的。

在这个冬天里,天公“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冰雪灾害,降临在三湘大地上。一时间,京珠告急!京广告急!民航告急!电力告急!通讯告急!供水告急!一切都突如其来。在这紧急关头,胡锦涛总书记的电话打到了抗冰最前线,温家宝总理的身影出现在受灾群众中;张春贤书记、周强省长沉着应对指挥调度日夜不息,全省军民众志成城奋起抗击昼夜不止。“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大救援、大破冰、大分流、大保电、大运送、大安民……一个接一个的激烈战役打响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捷报传来了,我们又迎来了明媚的春天。

在这个春节中,人们为逝去的抗冰救灾英雄感到无比悲伤,一些人为无电无水觉得诸多不便,许多人离开温暖的家去抢修交通、电力和供水设施,在寒风中冰雪里辞旧迎新。终于,云开了,日出了,雪融了,冰消了,灯亮了,水通了,人们脸上露出了笑容,像以往一样一起过年了,并伴着春天的脚步走向新的一年。

在这个悲喜交织的时节,有一支生力军全线出击了,在一个特殊的阵地上展开了一场特殊战役,这就是,党的宣传工作者在宣传工作阵地上展开的抗冰救灾宣传战役:新闻宣传立体作战,网络宣传大张旗鼓,社会宣传全面跟进,文化宣传激情推助,理论宣传导向引航,各种宣传形式各展其长、各显其能。同样的没日没夜,同样的无休无眠,同样的激动,同样的呐喊,同样的落泪,同样的流血……从12625,短短10天时间里,广电报刊采编新闻稿件7000多篇,新闻网站编发各类稿件2万多篇;发布安全提示和公益广告11万多个,发放应急手册和传单2000多万册(页);赠送2.2万部收音机给受灾群众和受困人员收听信息,通过广播媒体与1.5万名受困人员进行心理交流;宣传表彰了16位在抗冰救灾中以身殉职的烈士,并将其中3位典型人物推向了全国;创作了8首歌曲,制作了10部广播短剧,推出了两台电视文艺赈灾特别节目,募得善款近3.4亿元;出版了大型图书《破冰》,还有3本正在编辑出版中……“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这场宣传战役既生动展示了抗冰救灾战役,又有力推动了抗冰救灾战役,与抗冰救灾战役紧紧地联在了一起。遭灾受灾的人们,抗灾救灾的人们,被激动了,被激奋了,被震惊了,被震撼了,他们趟着冰水,流着汗水,挂着泪水,乃至带着鲜血,站直了双腿,立直了腰杆,挺直了胸膛,以不可战胜的意志,用不可抵挡的力量,与冰雪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拼搏。“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

在这场宣传战役中,新闻工作者是一支特别突出的队伍。他们守望家园,守望原野,守望苍穹,最先发现了眼前发生的一切。“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他们跟着寒风走,跟着冰雪走,跟着灾害走,跟着困难走,跟着滞留车辆走,跟着被困人群走,跟着受灾群众走,跟着抗冰英雄走,跟着子弟兵走,跟着指挥者走;他们越是无路可走越要走,越是不能走越要走;他们冒死爬进冰雪封锁的深山,升上冰雪飞舞的高空;他们摔倒了爬起来,晕倒了救过来,受伤了包起来,擦干脸上的眼泪,擦干身上的血迹,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走啊走,不怕路长,只苦日短。他们用笔头、镜头、口头如实记录、深刻反映、激昂陈述着天底下大地上发生的一切,从而使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一切,冷静地面对这一切,勇敢地战胜这一切。湖南经济电视台的同志们,就是这支队伍中走得早、走得快、走得多的一群人,把工作做得极佳的一群人。他们决定编撰出版《冰雪点燃激情》一书,吕焕斌台长、凌引迪副台长嘱我为之作序,我深以为是,欣然从命。

既然已经发生的一切不可改变,那么就让我们感谢这场不期而遇的冰雪灾害吧,感谢它让我们增长了知识,锤炼了意志,造就了精神,优化了作风,让我们更加珍惜过去美好岁月,更加向往未来辉煌前景。我们齐聚在麓山脚下湘江岸边,望岳麓南耸,看湘江北去,举杯伫立,玉树临风,“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