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大杨扬:在冰道上飞翔

作者:晓 江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8时33分32秒 编辑:redcloud

 

 

 

杨扬,1975年出生于黑龙江汤源,为了与另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健将杨阳区分,人们习惯称她为大杨杨。最具实力的世界女子短道速滑运动员。1998年长野冬奥会破1000世界纪录、3000接力亚军,世锦赛1500冠军、全能金牌得主;1999年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女子1500冠军、女子个人全能金牌得主(四度卫冕本项赛事);2001年世锦赛100015003000冠军,500亚军;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5001000冠军。

 

野蛮女孩

1975年,大杨扬出生在黑龙江的汤源,11岁开始进体校练习滑冰。少年时的大杨扬性格活泼好动,尤其喜欢看武打片、武侠小说,看完后,就像男孩一样,模仿里面的动作,挥拳踢腿。说起女儿的顽皮,大杨扬母亲现在回忆起来仍哭笑不得:“她六七岁时,正好播电视剧《射雕英雄传》,她就跟着学。我家后面那个院子非常大,种了菜。她就拿着一根大棍子,呼呼哈哈那么喊,学《射雕英雄传》里那些动作。大杨扬的同班同学,又是我家的邻居,叫王开。他妹妹叫王慧,跟大杨扬的妹妹杨柯是同学。有一次王慧跟杨柯打架了,王慧的哥哥就把杨柯给打了,杨柯往家跑,就找她姐去。大杨扬跟王开说,你看她们俩小,打架给她们拉开就完了,你怎么还打我妹妹呢?我警告你一次!”

但是,那个叫王开的男孩没把大杨扬的警告放在心上,过了几天,他又把杨柯给打了,而且打得满脸是血。大杨扬勃然大怒:“我都警告你了,你怎么还这样呢?”她就把王开这个跟她一般大的男孩,拽着头发就给撂倒了!接着就用脚往男孩那脸上踢,这脸都给踢出血了。回来大杨扬妈妈就说她:“你怎么这样呢?”大杨扬理直气壮地回答道:“哎呀,妈您不知道,我警告他一次了,他仗着自己是个男孩子,欺负咱家没有男孩子,我就不受那个气!”

17岁那年,大杨扬遭遇了一次不幸!

那年6月,刚进省体工队的大杨扬正在学校里训练,队里却突然通知她回家。她也不知家里发生了什么事,就穿了件红运动服回去了,她觉得这样喜气些。但她没想到,到家时才发现4月份她回家时还好好的父亲却遭遇车祸过世了。

大杨扬一下子傻眼了,她不敢面对这样的现实,连哭都哭不出来。直到出殡那天,她这才醒过神来:父亲真的永远离开她了。大杨扬突然失声痛哭,哭倒在地都站不起来。

父亲去世后,家里顿时陷入了困境。大杨扬回忆起那时的情况,仍神情黯然:“爸爸去世以后,那一年我们搬了17次家。我们一直在租房子,然后搬来搬去的。住得最差的房子冬天晚上洗完脸,第二天早上洗脸水已经冻成冰了。那时候老妈打了好几份工,开那种大面包车去出租,然后卖东西,卖蔬菜,基本上能做的活就做。”

 

曲折的夺冠历程

2002年,大杨扬抱着夺金的热切愿望来到盐湖城冬奥会。此行,她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拿一块金牌,她很清楚这块金牌也将成为中国在冬季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块金牌!大杨扬的自信是有道理的,因为在1500的短道速滑项目上,近几年来她一直保持着世界第一的优势,从无对手!然而,后来事态的发展大大出乎她的预料!

比赛前,大杨扬一个在盐湖城做管理的朋友问她:“你想不想看那个领奖台?”大杨扬说想啊。朋友就带她过去看,几个台子就那么交错着搭在一块儿。朋友说你去摸一摸吧,或许会给你带来好运气。大杨扬说OK,然后特别特别小心地越过银奖和铜奖的领奖台,直接去摸了一下金奖台。

大杨扬自认做运动员的时候,是有一点迷信的。因此,参赛前她不剪头发,然后在比赛服里面穿自己平时穿得比较多且经常赢的那件衬衣,然后也不剪指甲什么的。

该做的都做了。但大杨扬万万没有想到,在1500的赛场上,她不仅没有拿到金牌,连一块奖牌都没有拿到!这一挫折,一度使她陷入崩溃状态!

大杨扬事后回忆说:“1500是我的强项。当时输,就是输在心理上了,我觉得对金牌的那种欲望,就强烈得已经失去了……失去了理智!那场比赛输了以后,整个人跌入低谷。500比赛之前,我知道我必须战胜自己,然而又没有那个决心。人有的时候是很矛盾的,在面对自己弱点的时候,要克服它,真的需要很大的努力。因此,为了让自己能够彻底地不依赖任何运气,赛前我把自己最忌讳的事情全都做了。我把头发剪了,又把指甲剪了,然后换了新的衣服。我就是想让自己不要心存任何侥幸,没有任何运气可言,唯一能依靠的就是自己的两条腿,就是自己!所以说,当时做了那么反常的事情后,500比赛时,我觉得整个人是重新开始,完全完全重新开始。”

就这样,带着一种全新的心理状态,大杨扬又走上了500短道速滑的跑道。结果,这次比赛成为她个人运动生涯中最精彩的一战!

尽管过去数年了,但回顾那一战,大杨扬依然控制不住激动的情绪:“我觉得那块金牌,不光是我滑得精彩,更重要的是我从两天前的那个失败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很多人都知道,我在1500我最强的项目上失利,连奖牌都没有拿到,所以在两天之内确确实实经历了一个心理煎熬过程。500比赛时,我觉得对手已经是次要的了,关键是我必须战胜我自己!所以那块金牌拿得非常不容易,很多人印象也非常深刻!”

 

退役与复出

2002年冬奥会之后,大杨扬选择到清华大学读书,并且作为交换生来到美国继续她的学业。当时,对于她的退役,舆论还有不少猜测。

大杨扬却觉得十分委屈:“是因为很早以前就有这个想法,念书一直是我的梦想。可以说奥运会完了之后,其实我又坚持了一年,在2002年那个赛季,到2003年的赛季,当时因为有十运会,全国的第十届冬运会,然后还有亚运会,就是带着任务上场的。我真的是感觉不到自己是在比赛,而是在完成任务。那种完成任务的感觉很不好……有多少次我在赢了以后,下来都大哭一场。真的很痛苦,那种痛苦,说不出来的感觉,好像是非常委屈吧。我不知道别人会不会理解我这种感受,赢到最后我真的觉得很委屈!”

经过美国的一段轻松生活体验,大杨扬发现,自己还是怀念冰场。

大杨扬是20036月份去的美国,然后10月份的时候,天气开始转冷了,有一天大杨扬刚从学校出来,突然间就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就是她每年这个时候正在冰上的那种感觉……然后一下子非常怀念那种竞赛的感觉,大杨扬就想,可能自己还想再滑吧。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大杨扬看到了一场短道速滑队的比赛,她更加受了刺激。

那是大杨扬第一次做观众,看得很着急。因为500没有一个中国人进入决赛,那可能是那些年来从来没遇到过的。大杨扬急了,很激动地跳下观众席进入赛场中,跟国外的小孩儿大讲了一通。讲完了以后,大杨扬想可能也没人能听得懂她在讲什么。于是她想,既然还这么有激情的话,为什么不再尝试一下?

就这样,大杨扬作了复出的决定。

大杨扬回想起当时的心情,她觉得自己想得很透了:“在最关键的时候,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你心里怎么想的?我心里就是想滑。然而还是怕输啊,因为很多人说,奥运会你就是拿了第二,别人也会觉得你是个失败的复出者。那个时候,我也觉得他们说得很有道理,但是内心里我真的想回来。”

尽管如此,但大杨扬复出还是有一个很直接的目标,那就是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

尽管大杨扬觉得金牌并不是第一的,但她觉得人生的目标是必须要有的,因为没有目标的话,就没有斗志。

然而非常遗憾,大杨扬在2006年冬奥会中名落孙山,以王为代表的小将在这次冬奥会中脱颖而出。2007年,大杨扬在继续她学业的同时,还在主持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奥运中国》栏目,我们衷心希望这位速滑女皇在未来事业上再创新的辉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