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2 跟毛泽东学调查

作者:谈西岳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04时31分29秒 编辑:redcloud

  1961年1月,党的八届九中全会结束的时候,秘书将一本纸张已经变得发黄的《调查工作》小册子,送到毛泽东面前。毛泽东见到阔别数十载的这篇文章后,高兴地说,“失散多年的孩子”终于找回来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毛泽东一生注重调查研究,对自己调查的成果非常珍惜。他丢失《调查工作》这本小册子后,就像丢掉自己的“孩子”一样,时常想念,并多次说:“我对自己的文章有些并不喜欢,但这篇《调查工作》我是喜欢的。”

 

  1930年5月,毛泽东经江西会昌到达寻乌县城,他利用红军发动群众之机,进行了为期20天的社会调查,弄清了当地的一些基本情况。在寻乌调查中,毛泽东不仅实地了解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还召开了有50多人参加的调查总结座谈会,请与会者核对材料,讨论问题,广泛征求对调查材料的意见,真正体现了集思广益。

 

  毛泽东对寻乌调查非常满意,通过不断的加工分析,写下了10来万字的《寻乌调查》,并在写这篇调查报告的同时,还对自己在调查研究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从哲学的高度进行了理论概括,写出了《调查工作》一文。

 

  《调查工作》一文写出后,党内曾少量印发。1930年8月21日,中共闽西特委把这篇文章翻印成小册子。于是,这本小册子便在红四军和中央苏区的广大地区传播开来。当时中央红军和中央苏区的广大党员干部都知道毛泽东在文章中提出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句名言。

 

  毛泽东很看重自己的这些调查研究成果,尽管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向中央苏区连续发动了几次大规模“围剿”,战事非常频繁,资料难于保存,但他坚持把《寻乌调查》、《兴国调查》和《调查工作》等材料捆好,珍藏在身边,并经过长征,带到了延安。后来,因为多种原因,《调查工作》一文在转战中遗失了,为此,毛泽东非常惋惜,多次与人谈起这本小册子,说想念这篇文章就像想念自己的孩子一样。

 

  1957年2月,福建省上杭县的一位农民,把自己珍藏了20多年的《调查工作》小册子,作为重要的革命文物献给了龙岩地委。1959年,中国革命博物馆筹备处的同志在福建龙岩地委收集到了《调查工作》这本珍贵的小册子。1960年底,中央政治研究室的同志从革命博物馆借来这本小册子,毛泽东的秘书田家英发现后,立即要来并送交给毛泽东。1961年3月11日,毛泽东要求将《调查工作》印发参加广州会议的同志,并把题目改为《关于调查工作》,还亲自加了按语:

 

  “这是一篇老文章,是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那时没有用‘教条主义’这个名称,我们叫它做‘本本主义’。写作时间大约在一九三○年春季,已经三十年不见了。一九六一年一月,忽然从中国革命博物馆里找到。而中国革命博物馆是从福建龙岩地委找到的。看来还有些用处,印若干份供同志们参考。”

 

  与此同时,毛泽东还对文章作了少量文字修改。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调查工作》一文的作用和意义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党内许多同志要求公开发表。1964年经毛泽东同意,在《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和乙种本中首次公开发表。

 

  收入选读本时,田家英又作了一些文字修订,最后毛泽东审定文稿时,把它改了一个名字叫《反对本本主义》。《毛泽东选集》第二版修订时,第一至四卷基本保持了原有的篇目,仅在第一卷中增加了《反对本本主义》一篇。

 

  为什么毛泽东对这篇著作特别钟爱呢?因为这篇文章中倡导的调查研究反对本本主义的观点,与他后来一直倡导的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是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形成的一个重要标志。毛泽东这篇文章提出的许多通俗易懂的道理,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

 

  “注重调查,反对瞎说”。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极力倡导调查研究,首次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科学论断,告诫全党同志,我们在没有对那个问题的现实情况和历史情况做调查之前,不能“瞎说一顿”。并认为那种“下车伊始”,就哇喇哇喇地发议论,提意见,这也批评,那也指责,其实这种人十个有十个要失败。因为这种议论或批评,没有经过周密调查,不过是无知妄说。那种成天闭着眼睛在那里瞎说,实在是共产党员的耻辱。毛泽东注重调查、反对瞎说的实践和思想不仅有力地推动了红四军和中央苏区的调查研究工作,而且为我们现在如何调查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和途径,树立了调查研究的典范。

 

  “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调查要亲自下去,但调查研究必须有明确的目的,要反对那种盲目的为调查而调查的做法,这是因为,调查研究就是为了充分了解中国国情,从中找出中国革命的规律。他在文章中强调:“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么,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这就是说,要根据革命斗争的情况,针对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加以调查研究,这种调查研究具有十分明确的目的性。在他看来,能否坚持调查研究,能否根据中国国情解决实际问题,是共产党人领导活动的首要任务,也是正确制定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基础,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

 

  “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它的先头。”必须坚决反对那种带着观点下去搞调查的做法,因为这种做法只能得出不正确的结论。要沉下去,通过详细而系统地了解情况,了解事情的本质,然后做出科学的分析,得出正确的结论。毛泽东特别批评了一些人不作过细调查而坐在家里高谈阔论,瞎说一通的做法。并告诫全党,如果我们做工作总是靠少数人在家里冥思苦想而拿主意的话,那这样的主意一定是错误的主意和错误的办法。他还认为,做调查研究不能一到一个地方就先入为主,或只看到一些表面现象就发表意见,指手画脚地说这也不对,那也不行。你的结论,只有在你进行了充分的调查研究之后才能得出。

 

  调查“要亲自出马”。毛泽东坚决反对道听途说、马虎应付,大力提倡“亲自出马”做直接调查。他曾谆谆告诫全党,凡担负领导工作的人,“一定都要亲身从事社会经济的实际调查,不能单靠书面报告,因为二者是两回事。”后来,在《实践论》中,他还说过一段非常精彩的话:“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你要知道原子的组织同性质,你就得实行物理学和化学的实验,变革原子的情况。”毛泽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无论是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还是解放战争时期,或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多次到工厂、农村进行调查研究,搜集第一手资料,写出了一批光辉的著作。显然,毛泽东“亲自出马”调查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无疑是值得我们今天继承和发扬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