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四抓四促”谋赶超

作者:黎石秋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8日 04时40分15秒 编辑:redcloud

  

 

  宁乡是全国百强县之一,作为后发赶超地区,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通过实施“四抓四促”战略,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抓资本投入,促动力增强。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投入,加大资本投入的力度。我们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市扩大内需的一揽子政策,结合发展和民生需求,积极向省市申报重大项目。强化招商促投入。县委、县政府把今年作为“重大项目引进攻坚年”,致力引进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仍能逢低扩张的优势企业,重点对接战略投资者和无污染的产业转移项目。成功引进了中部华天城、法国乐福来火腿肠、广东美怡乐食品等188个项目,优化了产业结构。扩大信贷促投入。积极引导银企携手克时艰、合作创双赢,引导金融机构立足宁乡服务宁乡,加大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成功争取国开行湖南省分行的重点贷款支持。着手组建村镇银行,引进光大银行设点。同时,省发展集团、省“两型办”、国家开发银行将宁乡作为全省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和市场化发展的战略合作县,县域发展迎来新的重大机遇。深入研究、主动把握商业银行的放贷方向,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包装申贷项目,提高融资效率,优化信贷投放结构,积极支持工业经济和中小企业,今年1月至9月,金融机构净增投放22.94亿元,为去年同期的3倍,为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

 

  抓企业帮扶,促运行平稳。树立“分担、减负、暖心、输血”的工作理念,全面加大帮扶力度,协助企业渡难关。县政府安排1300万元对工业园区和项目给予贷款贴息,重奖企业家、创业明星和优秀职业经理人,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总体下降30%以上,审批时间压减20%。深入开展“两帮两促”、“三抓两促”活动,成立专门工作组,把88家重点企业和179个重点项目分别落实到具体的工作组和责任人,面对面指导,点对点帮扶。县四大家主要领导深入企业开展调研、现场办公50余次。规范涉企部门执法行为,将每月1日到20日定为“无检查日”,严惩破坏经济环境的不法行为。健全帮扶机制,实行“半月一调度,半月一通报,半月一综合”的调度机制,每周给联点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一把手、乡镇党委书记等发送提醒按时开展帮扶工作短信,“两帮两促”措施落实得力,企业运行平稳,健康快速发展。

 

  抓结构调整,促发展提质。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同时,坚持农业、三产、城建齐头并进,多点突破。出台《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决定》,安排500万元农业发展基金,致力打造粮食生产、特色规模养殖和烟叶种植3个拳头产品,成功引进北京资源集团从事生猪产品精深加工、泰国正大集团从事现代规模养殖,加强宁乡猪地方品种保护开发。建立国内首个生猪电子交易平台----湖南御邦大宗农产品交易所,使宁乡成为面向全国市场的生猪现货交易中心、价格发布中心和物流服务中心,推动宁乡朝着全国生猪产品供需和价格变化的信息汇聚高地、全国大宗农产品物流中心迈进。积极筹备第二届国际佛文化节,打造在国内乃至东南亚地区最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品牌节会、佛门盛事和文化盛宴,成功引进建成县内首家五星级通程温泉大酒店,大型主题露天温泉紫龙湾温泉度假村即将对外营业,投资40亿元的中部华天城项目启动建设,万佛灵山、湘水龙头、湘电山庄等一批旅游项目推进顺利,全县旅游产业提质加速,旅游强县发展步伐加快。致力繁荣壮大商贸产业,引进家乐福、大润发等世界五百强企业为宁乡商贸注入强劲动力,策划运作专业市场,积极承接湖南省家电下乡试点,有效激活农村消费。投资20亿元的豪德光彩贸易广场项目,引领宁乡商贸物流业步入新的发展境界。加速推进政府主导类和市场投资类城建项目,完成县城区主干道绿化提质改造、沿江风光带二期建设,启动金洲湖水源水景工程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出台购房补贴政策激活房产市场,今年1月至9月销售商品房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4%。

 

  抓人才引进,促基础巩固。举办各类培训班,组织人才招聘会。主办大型招聘会9次,为企业招聘人才1500余人,通过实施“5127”人才引进工程,宁乡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大提升,专家、博士、硕士、各名牌大学毕业生纷纷来宁乡企业工作,仅新材料领域硕士以上专业人才就达37人,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的大量引进,为县内各企业提供了最坚实的技术骨干和力量,巩固了企业发展的人才基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