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舆论引导三题

作者:彭红光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8日 04时39分08秒 编辑:redcloud

  夯实新闻发布平台

 

  夯实新闻发布平台,首先必须把握好新闻发布活动的主题与内容。新闻发布的主题与内容,要根据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度、新闻价值规律和新闻宣传纪律来确定。重点介绍党和政府重大举措、重大活动、重要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情况;解释分析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报、跟踪发布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和一些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的进展情况、政策举措和公众防范措施等;回应外界的误解、疑虑和传闻,通过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澄清事实。

 

  夯实新闻发布平台,必须选择科学的新闻发布活动形式。包括举行新闻发布会、背景吹风会,组织记者集体采访、单独采访,以政府新闻发言人的名义发布新闻公报、声明、谈话,答复记者的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问询,向媒体发布新闻通稿等。根据新闻发布的主题、内容、目的和要求,从实际出发,科学策划,充分利用不同的形式,达到引导舆论的目的。

 

  夯实新闻发布平台,必须建立一支过硬的新闻发言人队伍。新闻发言人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本地区、本部门(单位)新闻信息的发布工作,制订新闻发布计划,向媒体发布重要新闻;接受记者采访或安排记者采访活动;对下级政府和部门的新闻发布工作进行指导和协调等。挑选政治和业务素质较高并具备一定新闻发布能力的负责同志担任新闻发言人,承担新闻发布工作。同时,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对新闻发言人及新闻助理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新闻发布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掌握突发公共事件话语权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加之经济危机蔓延,各类矛盾和问题呈上升趋势,突发事件时有发生,舆论引导的任务异常艰巨。

 

  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如果政府沉默不语,群众心里就没底,谣言满天飞,搞得人心惶惶,影响社会稳定。因此,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新闻处置,一定要坚持“及时、准确、有利”的原则,抢占舆论引导的制高点,掌握话语的主导权。首先是建立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响应机制。成立由外宣、新闻、网络等部门组成的应急新闻中心,建立应急预案,明确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负责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处理。将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与新闻发布结合起来,同时研究和部署。其次是建立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机制。按照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的要求,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加强领导,快速反应;坚持及时、准确、有利的原则,善于通过不同形式发布新闻,注意针对不同媒体的特点组织新闻发布。

 

  同时,建立相应部门舆情研判会商机制、采访管理机制、突发公共事件内外宣传、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联动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采取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和发布新闻通稿等形式来发布重大事项的权威信息,掌握舆论局面;通过背景吹风、独家专访、回答问询等形式来解疑释惑、试探反应,引导舆论;按照“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的原则,迅速公布事件基本情况,把握舆论引导时机。加大新闻发布频率,主动“报料”,提供新闻口径通稿,扩大新闻信息源等,从而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有效引导网络舆论

 

  建立网络信息发布机制,防范舆论危机传播。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适时组织网上信息发布,满足人们对信息的知情权,增强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舆论把握能力,抢占舆论引导先机,最大限度地压缩小道消息、政治谣言和攻击性言论在网上的传播空间,切断其传播渠道。唱响正面引导的主旋律。积极参与网上跟帖和讨论,引导网上舆论热点。

 

  围绕时政新闻热点和网上热点问题,适时发表政策解读文章与正面评论,用主流、权威声音占领论坛。当然,应当恪守真实性和公正性原则。当出现一方声音过度、观点过于趋同时,应选择不同的、对立的信息和声音进行平衡弥补,以确保传播内容的客观公正。

 

  逐步建立健全网上舆情研判、舆情回应、舆情反映和问题处置等工作机制,构建网络信息预警体系,引进互联网舆情采集分析系统,加强网络舆情的事先掌握、过程分析和走向预测,增强防范和化解网上舆论危机的能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