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

作者:肖凌之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8日 04时37分02秒 编辑:redcloud

  要做好新阶段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提高其水平和功效,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把科学发展观的理念、观点、方法和要求贯彻到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宣传思想工作各环节。

 

  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第一要务,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第一要务。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人、以正确舆论引导人、以正面宣传鼓舞人,以创新精神启迪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张家界市,就必须紧紧围绕建设世界旅游精品、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这一目标,进一步营造全市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形成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推动全市科学发展提供强劲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当前,必须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提振信心、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来,聚焦到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上来,必须围绕促发展、保增长这一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和张家界市实施“1333”发展思路的工作中心,以统一思想、增强信心为主线,进一步构筑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形成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以确保张家界市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理念,切实把握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理念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历史唯物论的集中体现。以科学发展统领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把以人为本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理念和根本的指导思想,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内涵上体现人文精神,在工作方式上体现人文关怀。一是把好切入点,努力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功能。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是广大人民,要把服务人民、关注人民的根本利益、满足人民的精神需要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点。首先,为人民群众提供理论服务与指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宣传思想工作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鼓舞人民,引导人民群众自觉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其次,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做好释疑解惑、平心顺气的工作。对群众的某些疑虑和思想认识问题,必须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润物细无声”地化解问题,把党的阳光和雨露洒在人民的心田。二是强化着力点,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必须深刻认识人民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大力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和首创精神,最充分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广泛地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体贴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呼声,当好人民的喉舌;发扬民主,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三是夯实落脚点,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加大对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保护人民利益的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对党委政府实际工作的舆论支持力度,保障人民的各项权益,特别是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旗帜,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努力提供丰富多样的优秀的文化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坚持把统筹兼顾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方法,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辐射力、渗透力和影响力。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这是一种把握事物的内在联系,总揽全局,兼顾局部,统筹处理各方面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协调推进的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把统筹兼顾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方法,能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覆盖面,增加宣传思想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有效地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在具体工作中统筹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城市与农村的关系。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兼顾城乡,既进一步做好城市的宣传思想工作,发挥城市先进的宣传工具的优势,扩大宣传效果;又加强农村的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扩大宣传思想工作在农村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统筹城乡文化的发展,既繁荣城市文化,又兴旺农村文化,合理配置资源,努力实现城乡文化资源优势互补。张家界市文化发展目前呈现良好势头,要乘势而上,在城市结合旅游文化重点发展文化产业,在农村结合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文化事业。通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个轮子驱动,促进全市城乡文化协调发展。二是先进文化与文化多样性的关系。在文化建设中,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同时兼顾文化的多样性。马克思主义是先进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一定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同时继承发扬民族优秀文化,发展健康有益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张家界市有着丰富的民族民俗文化和传统文化资源,必须做好对这些文化资源的挖掘、提炼、扬弃工作,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成为张家界市具有民族和地方特色的、与现代文明相协调的品牌文化产品,满足市民和游客对多样性文化产品的需求。三是管理与服务的关系。管理与服务是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两个方面。在恰当运用思想教育手段的同时,更加注重依法依规管理,按制度办事,加强对文化市场、新闻舆论、宣传队伍的管理,使宣传思想工作规范有序、有条不紊地开展。同时,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善于在服务的过程中更好地实施管理,使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相辅相成,提升整个宣传思想工作的水平和功效。

 

  坚持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注重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长效性。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和当代新兴的系统论的科学思想,反映了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这一基本要求,也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然要求。宣传思想工作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非短期行为的长远性工作,只有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去做,才能获得最佳效果。因而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必须做到:一是按照全面的要求,注重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性。在工作的部署上,既突出重点,又整体推进,力求全面覆盖,不留空白死角。在工作的对象上,既针对大众,又把工作触角延伸到进城务工人员、下岗失业人员、新兴社会群体和城乡困难群众。在工作格局上,既发挥党政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的宣传、政工部门专业队伍的骨干作用,又重视发挥好基层社区、群众团体和行业组织的积极作用。在工作手段上,既办好用好管好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又重视和用好、管好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新兴媒介。二是按照全面协调的要求,注重宣传思想工作的系统性。系统的功能不是各组成要素功能简单的相加,而是相互作用的结果。各要素相互排斥,破坏了系统,系统功能小于各要素功能之和;各要素相互协调,完备了系统,系统功能大于各要素功能之和。按照协调的要求,既充分发挥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的作用,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系统合力;又跳出宣传抓宣传,立足全社会抓宣传,广泛调动各区县、各部门的宣传力量协同作战,形成大宣传系统的格局。三是按照可持续的要求,注重宣传思想工作的长效性。要保证宣传思想工作的长效性,关键是建立科学而长效的体制和机制。必须按照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积极探索建立新形势下党委领导、部门主管、调控适度、运行有序、促进发展的宣传文化管理体制;探索建立导向正确、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宣传文化单位微观运行机制;探索建立有利于理论创新的课题研究、成果评价和应用机制;探索建立新闻舆论宏观管理体制,健全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工作的快速反应和协调机制;探索建立有利于繁荣创作和艺术生产的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建立宣传部门综合考核制度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奖励办法。通过体制和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保证宣传思想工作的长效性。

 

  (作者系中共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