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由温总理的坦诚说开去

作者:李泓冰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8日 02时45分40秒 编辑:redcloud

  10月13日,一条更正消息迅速传播开来。

 

  温家宝总理为自己在北京第35中座谈会发言中关于岩石分类的说法,郑重致信新华社总编室更正,并向读者致歉。有网友这样评价:我们从中看到了一份真实,一份真诚,一种光明。

 

  一次发言,一篇文章,偶有记忆误差,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温总理如此坦诚,给孩子们树立了一个鲜活的榜样。让孩子们从此记住,科学是严谨的,知识面前人人平等。

 

  同样严谨的科学精神,还体现在不久前中国地图出版社在其网站发布的声明。温总理在座谈会发言中,曾对地理教材的华北分区质疑,认为把陕西、甘肃划入华北地区是错误的。出版社则认为:自然地理概念中的“华北地区”,应该包含陕西、甘肃、宁夏的一部分。

 

  出版社并没有因为总理位高权重,就奉为圭臬,而是作出说明。这是一种基于科学认知的讨论。对总理而言,探究真理,不唯书;对出版社而言,阐明知识,不唯上。两者都令人感佩,让我们闻之欣然,为之振奋。

 

  耐人寻味的是,不少网友对温总理更有惊喜。所“惊”者何?多半是因为这样的更正和道歉,还较为鲜见。

 

  在“华南虎照真伪”事件中,网友迅速指正伪照,而有关方面还原事实真相,却要长达8个月,欠公众的,就是一个诚恳的态度。

 

  在某些人看来,领导永远是对的,仿佛成了一条铁律。其实,人无完人,领导同样如此。有的人,有错不认,还千方百计用更大的错误去掩盖前一个错误,这并不鲜见。对照温总理如此坦诚、豁达,有些人应该汗颜。

 

  在有的人看来,官员不能向百姓认错----谁地位高,谁就正确,成了天经地义。国庆前夕召开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针对此种状况,拿出了两把“手术刀”:党建走科学化之路,党内树民主之风;并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

 

  有网民建议,温总理要求更正并向读者致歉这段佳话,以及与出版社的友好讨论,可以进入中小学生思想品德课的案例教学。这是个好建议,有助于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科学精神,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民主务实作风。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