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拥抱全面小康的胜利曙光

作者:辛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1日 04时12分22秒 编辑:陈家琦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这是中国人民渴盼已久、同心所向的千年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孜孜以求的百年目标。如今这个千年梦想、百年目标,伴随着中华民族矢志不渝的奋斗,穿越过无数苦难与辉煌的岁月,已触手可及、近在眼前。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此时此刻,眺望全面小康的胜利曙光,回首脱贫攻坚的艰辛征程,有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将永远铭刻在湖南人民心中。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翻山越岭、风尘仆仆来到湘西十八洞村看望乡亲们,在与村民座谈中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

精准扶贫犹如一道思想闪电,不仅点燃了湖南干部群众战胜贫困的奋斗激情,更为解决多年未破解的脱贫攻坚深层次矛盾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书写人类减贫更大奇迹的崭新篇章就此铺开。

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当建首倡之功。7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以初心使命为墨、以为民实干为笔,奋力书写精准扶贫的三湘答卷。2012—2019年,全省共实现747万人脱贫,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降至0.36%,剩余19.9万贫困人口已具备脱贫条件,正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实施脱贫退出。

这些数字沉甸甸、实打实。每一个数字都传递着担当的力量,闪烁着奋斗的光芒;每一个数字都是尽锐出战、攻坚克难的硕果。这些成绩的取得,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凝结着全省上下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的奋斗精神。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有全省干部群众坚持不懈的奋斗拼搏,脱贫攻坚才取得了巨大成就,迎来了走向胜利的曙光。

但胜利在望并非胜券在握,现在距年底收官还有最后一个月时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湖南考察,对湖南发展赋予了新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对抓好脱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为激励和鞭策,强化慎终如始、不胜不休的战略定力,保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的攻坚态势,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要进一步强化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绷紧决战决胜这根弦,切实防止松懈、疲劳、厌战等思想,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地把收官阶段工作抓紧抓好。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圆梦就在今朝。能够见证和参与脱贫攻坚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难得际遇、无上荣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担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迎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曙光继续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