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

作者:杨晓娥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05时55分34秒 编辑:陈家琦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总书记之所以反复强调、特别重视,就是希望全社会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崇尚节俭的优良传统,树立“粮食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爱粮节粮理念,让勤俭节约、爱惜粮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酒店餐饮行业作为粮食消费的集中场所,理应成为节俭用餐、“光盘行动”的倡导者、参与者、践行者。作为一家有着20年历史的酒店,作为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国企酒店,湖南华悦酒店更是有责任、有义务在节俭用餐方面当好表率、在“光盘行动”中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批示后,我们闻令而动、坚决落实,第一时间发布《“光盘行动”倡议书》,全面持续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行动,号召全体员工结合各自岗位的实际,采取有效举措,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切实反对铺张浪费陋习,普及节约用餐文化,提倡文明消费风尚,为在全社会广泛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良好风尚贡献国企力量、彰显国企担当。

坚持宣传全覆盖。在酒店公共区域,我们结合长沙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利用电子横幅、显示屏、广告宣传牌等媒介,倡导文明用餐,做好宣传引导;在酒店餐饮区域,“文明餐桌”“珍惜粮食”“杜绝浪费”“请使用公筷公勺”等宣传标语和温馨提示随处可见。

注重举措齐发力。一方面做“减法”,科学设计宴席菜单,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分量;推行“三主动”餐饮服务,即主动提示顾客按需点菜、主动提供打包袋、主动提供打包服务;推行简餐、分餐制、标准化饮食,变“大盘”为“小盘”,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在堂食菜单与外卖平台上标明菜品主料净含量,引导消费者合理文明消费。另一方面做“加法”,通过提高食材产出率和利用率,从而减少食材浪费和餐厨垃圾的产生。“一个萝卜、多种吃法”就是我们的一大创新。萝卜皮,用于制作凉菜,“美味萝卜皮”成了华悦酒店的金牌小吃;剩余材料用于制作“鸡汁萝卜片”“筒子骨煨萝卜”“牛肉萝卜丝”等菜品。正是这些创新举措,使得酒店后厨边角废料等餐厨垃圾由日均3—4桶下降到不到2桶,节俭成效明显。

“一减一加”,是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做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最深切的体会。多年来,华悦酒店深受广大顾客喜爱,成为湘菜重镇,先后荣获“中华金厨奖”“湖南最佳星级旅游酒店”“湖南名牌产品”等荣誉。信任就是责任,荣誉更是鞭策。进入新发展阶段,湖南华悦酒店将和所有餐饮同行一道,一如既往、积极主动、持续深入开展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发挥好窗口单位文明示范作用,履行好国企应尽的责任,向餐饮浪费坚决说不。

(作者单位:湖南华悦酒店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