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干事创业贵在用心用情用力

作者:唐志远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05时54分50秒 编辑:陈家琦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党中央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对新阶段新要求,我们只有坚持系统观念,保持战略定力,用心谋事、用情做事、用力成事,方能交出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用心谋事

用心谋事,就是要谋天下之大事,谋百姓之疾苦,谋人民之福祉,谋民族之复兴。一切从人民的立场和观点出发,才能谋不偏向。

谋事,就要重点观势。所谓势,是大势、大局、趋势、走向,即事物固有的内在规律。势者走向也,谋之先声。中国是一个谋略大国,五千多年文明古国,谋略家层出不穷,比如姜太公吕尚,还有范蠡、孙武、张良、诸葛亮、刘伯温等,其著书立言立谋立论者不胜枚举,如《易经》《道德经》《论语》《孙子兵法》《墨子》等鸿篇巨论,对中国乃至世界文明史影响深远。文化的深处未必是谋略,而谋略的深处一定是文化。儒倡王道育人心,道循天理尚无为,法推霸道驭权威,兵举谋攻而致胜千里。凡此种种,谋全局、顺天时、察大势,方能势如破竹,所向披靡。

谋事,就要把握事物的两面性。世界上任何事物,都兼具两面性,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矛盾体。哲学并没有为我们提供现成方案,却给了我们分析事物的“路”和“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其实质即是认识事物的根本方法,体察事物的本质途径。只有全面分析利弊,才能权衡得失,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应有之义。就像硬币的正反两面,没有缺少反面的正面,也没有失去正面的反面,事物总是相互依存、相生相克矛盾地朝前发展。

谋事,就要用好“手术刀”与方法论。方法论就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方法论主要解决怎么办的问题。“手术刀”就是要直面现实,切开问题,找“病因”、探“病理”,断其“病根”,单刀直入,一刀见的。

谋事,就要致力事半功倍。事半功倍是指做事得法,“四两拨千斤”,费小力而获大利。“谋”要谋在实处,谋在点子上。深入思考、超前谋划,才能在工作中做到思路清晰、胸中有谱、主动作为,实现事半功倍的成效。


用情做事

用情做事,“忠”字为上。“忠”就是对党绝对忠诚,忠于党的事业,忠于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江河因激流而壮阔,人生因激情而壮美。要想成事,就要把有限的人生融入党的伟大事业、民族的伟大复兴之中。

用情做事,“情”字为要。对国家对家庭的认同与责任,是家国情怀;对职业岗位珍惜,对工作热爱,也是一种情怀,是爱岗敬业。有了这种情怀,哪怕我们面临的局面较为严峻,依然会带着深厚的感情,像帮助自己亲人一样帮助困难企业和困难群体共克时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提振发展信心。

用情做事,彰显“大公”与“无私”。“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公,即公家、公共,也引申有公平、公正、平等之意。“无私”就是不求回报,不谋私利,不以一己之利破坏制度规矩。要做到大公无私,“亲”“清”之辨至关重要。“亲”“清”即距离亲、品行清,就是公正无私、光明磊落。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二字概括新型政商关系,意味深长,对干部的关切之情不言而喻。做好“亲”“清”结合,就要坦荡真诚地与企业家交往,公私分明、各尽其责、共谋发展。


用力成事

用力成事之“力”,非一人之力、一己之功,要聚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我们要着力打造团结、和谐、实干的团队,团结一条心,拧成一股绳;要善借力,“好风凭借力”,善于借领导之力,借部门之力,借智者之力,借能者之力;要竭全力,干成事就要与困难作斗争,“历经千难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用力成事,要的是担当和责任。为党和人民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敢于担当就是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能冲得上去、撑得起来。一个有担当的人,有责任心的人,才会被委以重任。

用力成事,要的是实力和巧力。实力,代表能力、水平;巧力,在发挥实力的基础上,寻求最优方案。俄罗斯有句谚语:“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做事要实干加巧干,善于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时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时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

用力成事,要的是结果不是过程。“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坚持效果导向,强调结果的重要性对推动事物发展有着积极作用。能不能成事,有没有用力去成事,要看结果,看成效。执行的本质就在于实现预期结果,没有结果就是徒劳无功。

“用心谋事,用情做事,用力成事”,三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缺一不可。“心、情、力”,是“知”——内在的主观能动性,反映的是境界、态度和精气神;“谋、做、成”,是“行”——客观的实践主体,反映的是方法、执行与结果。用心谋事:纵观大势,破解难题,着力于“策”;用情做事:解决情感归属,精神认同,体现在“忠”;用力成事:侧重于身体力行,成就事业,关键是“干”。谋事是做事之基,做事是成事之途,谋事做事的目的全在于“成事”。领会好、把握好其中的深刻含义和内在关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作者单位:长沙市贸促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