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铭记伟大胜利 推进伟大事业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 05时20分23秒 编辑:李志佳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必将进一步激励我们铭记伟大胜利、弘扬伟大精神、推进伟大事业。

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抗美援朝战争,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最终正义之师赢得了正义之战,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伟大战争气壮山河,伟大胜利光照千秋。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一战,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和平正义的胜利,也是民族风骨、民族力量、民族血性、民族智慧的胜利。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有很多充满血性的三湘官兵,也有很多英勇无畏的湖南籍高级指挥员。彭德怀、陈赓、邓华、杨得志、杨勇等战将曾相继担任或代理过志愿军司令员,毛岸英、罗盛教等英勇牺牲,他们都是湖南人民的骄傲。在这些人身上,极大彰显了湖湘儿女的民族性格和精神特质,成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的力量源泉和宝贵财富。

知其所来,才能明其将往。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创业,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就是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伟大胜利启示我们,和平需要捍卫,发展必须自强,斗争才能胜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